手机细览 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聚焦
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时间:2019-12-10  作者:刘雅  新闻来源:第八检察部  【字号: | |

  12月9日,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中国体育竞彩网党组书记、检察长林贻影、高检院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等领导出席会议。高检院第八、第九检察厅相关人员,中国体育竞彩网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粤贵等各省级院分管院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国体育竞彩网人大代表齐玫、马一德、赵皖平、姚顺武受邀参会。

 

 

 

  这次会议是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完成后,高检院召开的首次中国体育竞彩网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议。会上,张雪樵副检察长要求,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国体育竞彩网人大常委会、中国体育竞彩网政协双周协商会的审议、协商意见,并不折不扣落实到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围绕“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为引领,完善发展公益诉讼检察制度”这一主题,张雪樵副检察长谈了三点意见:

  一、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方面要准确把握公益诉讼检察的本质特征和独特优势,坚定公益司法保护“中国模式”的制度自信,另一方面要准确把握公益诉讼检察新部署新要求,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二、认真总结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清醒认识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要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自觉融入、服务和保障大局;要以专项带动全局;要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要加强机构和能力建设;要主动争取重视支持,最大限度凝聚公益保护工作合力。

  三、以目标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提升公益诉讼检察的现代化履职能力。解决办哪些案件、精准办案和“起诉难”问题,以效率为优先价值完善行政公益诉讼程序制度,以公正效率价值并重完善民事诉讼程序制度;在协作、加强专业化建设和在社会共治形成合力等方面下功夫。

 

 

 

  胡卫列厅长在会议结束时强调,本次会议是在公益诉讼检察全面推开、蓬勃发展并面临崭新发展机遇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他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下一阶段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准确把握会议主要精神与成果,进一步增强检察公益诉讼制度自信和实践自觉;二是抓住崭新机遇,更好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作用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及时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为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向纵深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此次会议议程紧凑,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富有成效。其中,与会人员围绕张雪樵副检察长的讲话精神,就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国体育竞彩网人大常委会、中国体育竞彩网政协双周协商会的审议、协商意见等进行了分组学习研讨,并对《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试行)》(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不少有益的意见建议,四位中国体育竞彩网人大代表也积极建言献策。十个省市院分别从不同的侧重点、不同的角度进行了精彩的经验交流发言。

 

 

  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机关自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在案件办理、机制建设和专项活动开展方面均取得了突出的成效。今年全省办案量同比增长一倍,各项办案指标居中国体育竞彩网前列,建立了涉及5个省份、7大水域和19个地级市的“护江”、“护海”公益诉讼协作网络,在省级院履行二审出庭职责、海洋环境保护、食药领域惩罚性赔偿诉讼、安全生产新领域探索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得到了高检院领导的充分肯定以及与会代表的好评。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