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南方日报:“检察官,我愿意入监服刑!”为逃避刑罚两次怀孕的她走上了改造之路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播报
南方日报:“检察官,我愿意入监服刑!”为逃避刑罚两次怀孕的她走上了改造之路
时间:2021-09-26  作者:  新闻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

  11年后,再次见到小李时,检察官余秋红不敢相信眼前的是同一个人。因沾染毒品,为了逃避刑罚,她连续两次怀孕,当年那个秀气的女孩,变得黑瘦和沉默。近日,茂名电白检察院办理了这起案件,在帮小李解决后顾之忧后,这次,她终于入监服刑。

  连续两次怀孕 企图逃避刑罚

  “我在看守所第一眼看到她的时候,就觉得她很秀气,没想到她会涉嫌犯罪,心里还挺为她可惜的。”谈起11年前办理的一起刑事案件,电白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余秋红对小李印象深刻。

  2010年7月,时年26岁的小李因犯故意伤害罪、故意毁坏财物罪,被判处有期徒刑。没想到,11年后,小李的名字作为社区矫正对象再次进入余秋红的视野。

  原来,小李出狱后没有固定工作,还沾染了毒品。为了获取毒资,她与朋友一起“以贩养吸”,通过电话或微信多次贩卖毒品。期间,她还怀了孕。2018年11月,小李和同伙被抓获归案,案件办理过程中,小李被取保候审,产下一子。

  案件经提起公诉,2019年7月,小李因犯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因小李处在哺乳期,不宜收押执行,法院依法对其作出暂予监外执行决定,让其到住所地接受社区矫正。然而,正当小李暂予监外执行期满,执法人员准备将她收监时,发现她又怀孕了。法院只好再次对其作出暂予监外执行决定。

  “不能让她再利用怀孕来逃避刑罚执行了。”看了小李的卷宗后,余秋红初步断定,小李是有意利用怀孕逃避刑罚。经检测发现,小李在暂予监外执行期间,仍存在吸毒行为,必须尽快将小李收监执行。

  解决后顾之忧 愿意服刑改造

  小李又黑又瘦,话很少,神情冷漠,跟11年前相比已经变了一个人。“她就是经常跟一些不务正业的人在一起,我们管不了她,也不想管了。”小李的父亲很无奈。余秋红在走访中发现,小李一家原本生活幸福,但小李任性,家里人操碎了心。

  为了不让小李再怀孕和吸毒,余秋红和工作组的工作人员定期对小李进行检查、检测,开展心理疏导,逐渐让她打开心扉;耐心讲解法律法规案例,让她认识到故意逃避刑罚和吸毒的后果;通过将家人与“朋友”对比,让她明白亲情和家庭的重要;通过聊孩子、谈将来,引导她重拾对生活的信心、燃起心中的希望……

  “我希望孩子能够得到好的照料,有个好的将来,不要像我一样……”经过余秋红的耐心工作,小李表示愿意入监服刑,只是孩子父亲已找不到,她担心孩子无人照顾。

  为了让小李能够安心入监服刑,余秋红带小李到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帮助提交相关材料,及时解决了孩子的入户问题。余秋红又和工作组召集小李的家属、亲戚,协商解决了孩子的抚养问题,并就抚养协议依法进行公证。

  看着两个孩子的抚养都有了着落,小李开始积极配合工作人员的工作。近日,经过各项检查和做好防疫检测后,小李被顺利送入监狱执行余刑。

  “谢谢检察官!感谢您为我做了那么多,让我有了生活的勇气,我一定会好好改造,不再让您和我的家人失望!”在走进监狱大门时,小李对余秋红真诚地说道。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