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日报:中国体育竞彩网深圳:五个一”探索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引代表委员热议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播报
检察日报:中国体育竞彩网深圳:五个一”探索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引代表委员热议
时间:2021-08-06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建议检察机关不断加强企业合规建设工作,深入调研并持续发力,进一步发挥主导作用。” 

  “要更加关注企业合规新动向,把握正确方向,多给企业提供服务和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提升企业在合规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在5月举行的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刘初汉、何延文、赵燕锡、郭小明、曾常青、谢兰军、姚任、袁庆、张明东等代表审议深圳市检察院工作报告时,对检察机关加强企业合规建设,提出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为了积极回应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深入落实最高检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在大量调研、走访、研究、论证、实践基础上,7月29日,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深圳市检察院举行“企业合规建设推进会暨企业合规办公室揭牌仪式”,邀请14名市人大代表、3名市政协委员参会。 

  设立“企业合规办公室”是继去年3月深圳市宝安区检察院、南山区检察院被最高检纳入第一期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今年3月深圳市区两级检察院整体被纳入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以来,深圳市检察院深入推进企业合规建设众多创新举措的缩影,是深圳市检察院“五个一”工作设想中的一个。 

  “一是成立一个专门机构。设立企业合规办公室,统筹全市检察机关企业合规工作开展;二是构建一个覆盖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的企业合规机制,督促涉案企业堵塞管理漏洞、完善内控制度、开展合规建设;三是建立一套完善的企业合规工作制度,印发《深圳市检察机关企业合规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并会同市司法局、市工商联等9家单位出台《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及第三方监控人管理暂行规定》;四是办理并发布一批企业合规典型案例;五是成立一支企业合规讲师团,对有需求的企业开展合规宣讲,加强涉企犯罪预防。”深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小东向与会人员介绍着企业合规试点的“五个一”具体设想。 

  深圳市检察院企业合规试点工作牵头部门负责人、第二检察部主任刘山泉进一步解读:“推行对企业犯罪中自然人和单位在罪责刑上的分离;对企业合规适用条件进行拓展,任何一个诉讼节点都可以视情况启动企业合规;从做个案合规扩展到推行行业合规;规定了事前合规的内容,加强事前预防。” 

  对于深圳检察机关所作出的努力探索,深圳水果行业某龙头企业负责人张先生感触尤为真切,其企业及部分高管成为深圳市检察院和宝安区检察院共同推进涉罪企业合规建设首次尝试的直接受益者。因涉嫌走私罪,该企业4名主要管理人员被采取羁押强制措施。深圳市检察院经综合考量,根据取证进展情况,陆续对企业高管变更强制措施,并建议企业进行合规整改。经整改,企业建立较为完善的合规管理体系,做到合规管理覆盖全业务、贯彻全流程,被宝安区促进企业合规建设委员会列为首批合规建设示范企业,深圳市检察院对企业及涉案人员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之后,企业继续进行合规整改,经考察评估合规整改成效良好,深圳市检察院已建议行政机关在行政处罚时考虑企业合规评估质效。 

  “深圳市检察院在案件办理中全面考虑社会、法治、行业因素,不仅体现检察司法的专业性和公平性,更加印证‘司法是有温度的’,真正为经济发展贡献了‘检察智慧’;不仅挽救一批优质企业,还规范行业环境,让大家坚信合法合规经营才是企业的生命线,才能为企业长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张先生感激地说。 

  “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既给涉案企业深刻警醒教育,也给其他行业提供样本借鉴,这是深圳检察机关对民营企业的厚爱,对企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深圳市人大代表、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执行总裁王志栋提出希望,“积极探索企业合规制度的适用,充分发挥多元主体共治共建作用、形成合力;期盼检察机关对企业有更多的日常合规指导,特别是对上市公司的合规建设给予更多的关注。” 

  谈到这次活动,市政协委员、深圳市住房研究会会长陈蔼贫表示:“在法律框架之下,有这样一份柔情与仁心,让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看到民营经济发展的未来,我非常感动!希望合规制度进一步细化完善,为企业保驾护航。” 

  “作为两届深圳市人大代表,和深圳检察机关接触较多。该院特别是在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中,‘办理一个案件,规范一个行业’,让我感受很深。”面对镜头,深圳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伦(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郭丽代表侃侃而谈。 

  现场参加活动的深圳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中国体育竞彩网嘉得信律师事务所主任闵齐双同样给予盛赞:“深圳法治改革和创新走在中国体育竞彩网前列,深圳市检察院掀开了企业合规新篇章。”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