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日报:在“把脉问诊”中换挡升级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播报
检察日报:在“把脉问诊”中换挡升级
时间:2021-07-23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在把脉问诊中换挡升级

  ——中国体育竞彩网省英德市检察院提质增效工作纪事

   

  723日《检察日报》头版

  地处粤北偏远山区、经济欠发达、人员结构不合理、检察工作发展不平衡……几年前的中国体育竞彩网省英德市检察院里的每个人,对于如何建设好一个基层院仍未可知。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英德,2020年,迎来检察机关基层建设元年,在抓基层强基础的热潮中,英德市检察院的每个人都在改变。他们,在笃定前行的初心中推动该院一步步实现蝶变,朝着建设中国体育竞彩网新时代五好(党的建设好、检察理念好、职能发挥好、能力素质好、纪律作风好)基层院稳步迈进。

   多帮一步加强对点指导纾困解难  

  在检察机关基层建设年开展之初,英德市检察院就被确定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的基层院联系点。202065日,潘毅琴带队深入该院开展实地调研,勉励该院着力在探索增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上下功夫、做尝试、总结经验,在创建新时代五好基层院过程中打造出更多更好的英德品牌,力争早日实现三年迈入先进基层院行列的奋斗目标。

   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贻影也十分重视和关心英德市检察院的各项工作,多次指示省市两级院帮助英德市检察院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争取早日迈入先进院行列。

   对此,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和清远市检察院联合成立英德检察工作指导小组,坚持以对内+对外,以他山石攻玉的方式,分别与英德市检察院领导班子、中层干部以及个别干警谈心谈话,进一步厘清了该院在创建新时代五好基层院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以及个性问题。

   根据英德市检察院弱项短板和特色需求,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研究确定广州市南沙区检察院与该院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在信息支持、沟通协调、平台建设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在指导组的指导下,英德市检察院制定了《新时代五好基层院建设三年提升计划》,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学习交流,并结合英德检察实际,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操作、可推广的先进经验。 

  硬件软件同步提升。在最高检和上级院的支持下,英德市检察院升级改造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成全新的检察听证室、认罪认罚工作室等功能场所,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检察服务平台。 

  多带一程创新干警培育机制

  建设好基层检察院的核心是基层检察官,英德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阮阳深知这个道理,但招人才难,招能办案、会写作、懂管理、精技术的综合人才更难。 

  为了让年轻干警成为办好案的工匠,更成为把握运用司法检察政策的大家,该院制定《英德市人民检察院公务员干警学历提升奖励办法(试行)》,常态化开展青年检察人员列席检委会、成立理论调研宣传小组,多途径激发年轻干警潜能。对新入职的干警,安排经验丰富的干警作为导师一对一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使新进干警尽快成为各部门的业务骨干。 

  该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唐嘉妮是一名刚入院不满三年的年轻干警。入职不到半年时,唐嘉妮便在师傅——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巫飞燕的鼓励和帮助下参加了清远市优秀公诉人比赛,并且拿到了新人奖。时隔三年,当她带着积累和知识再次参加这场比赛时,就和师傅一起收获了十佳公诉人的荣誉。 

  没想到三年过去会有这么大的提高,这也是多亏了院里对我们的培养。在唐嘉妮看来,英德市检察院对年轻干警的培养既人性化,同时又注重严要求,专业、政治、职业道德等各方面的素养都紧盯着,很多人都想往上冲,这个平台给我们搭得很好很坚固。

   2020年以来,该院提拔280后干警为部门主任,提拔任用18名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强、可塑性高的干警为中层副职。给想干事的人机会,给能干事的人平台,给干成事的人奖励成了该院在选人用人上的真实写照。

   不仅在业务能力上给予肯定与帮助,该院领导还主动与干警交流谈心,及时了解掌握干警的工作情况、思想情况、生活条件和家庭困难。为了增强我院检察干警的归属感,我们还成立了10个兴趣小组,营造文化育检浓厚氛围,同时组织干警参与拍摄微电影、体育运动会等文体活动,增强队伍向心力。该院政治部主任郑联松说。 

  多想一层助推工作提质增效

  要把案子办得从过得去变成好又快,要从完成任务到做成实事是巫飞燕的工作信条,也是现在英德市检察院整个业务部门发生巨大变化的真实写照。

   进行类案总结报告,在此基础上抓住共性问题对症下药,延伸治理效果,这是我们办理每件案子背后所追求的价值所在。谈到调研报告+检察建议工作机制时,巫飞燕向记者表示,这已经成为该院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 

  20208月,英德市检察院对2017年至2019年办理的危险驾驶案件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形成了《2017—2019年度英德市人民检察院办理危险驾驶案件专项调研报告》,从风俗习惯、宣传力度、法律意识等八个方面深入分析了案件数量迅速上升的原因,并提出意见建议,同时结合检察建议分别发送到英德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卫生健康局等单位。随即,公安、交通等部门立即开展最严交通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并开展常态化醉驾危害宣传。英德市卫生健康局联合市交警大队举办了交通执法人体血液采集技术规范培训会,有效规范了医疗机构协助公安办案中血液提取的相关工作流程。2020年,英德市危险驾驶案件立案数为124件,同比下降了29.55%

   2020年以来,英德市检察院共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9份,被建议单位采纳反馈率达100%;撰写11份专项调研报告,6份获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为更好地打造基层院建设英德样本,该院贯彻落实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生态检察理念,开通公益诉讼随手拍平台,拓宽线索来源渠道;构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管控体系,建立的未成年人检校合作观护基地被最高检确定为中国体育竞彩网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并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立法提供了基层经验;与脱贫网红英德市连樟村党总支结对共建,在连樟村建立检察服务联络站,延伸检察触角,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的英德市检察院,不仅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业务能手,还形成了一系列特色品牌……把落后点变成先进点,把常规工作变成创新品牌,在上级院的把脉问诊下,英德检察稳步换挡升级。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