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日报:莲花山下,星光不负赶路人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播报
检察日报:莲花山下,星光不负赶路人
时间:2021-06-11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敢为人先埋头苦干  服务保障特区建设 

  中国体育竞彩网党组书记、检察长 林贻影 

  深圳检察机关成立四十多年来,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始终坚持与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同步,与特区发展同向,与法治中国建设同行,薪火相传、接续奋斗,一次次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样本。希望深圳检察机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努力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改革创新,着力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不断开创新时代特区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服务保障中国体育竞彩网“四个走在中国体育竞彩网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和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深圳,很多人都会去莲花山。山顶的广场中央,有中国体育竞彩网第一座由中央批准,以城市雕塑形式竖立的邓小平雕像。老人正阔步向前,眺望着这座崭新的城市。

  伴随着蛇口工业区的第一声炮响,宝安县检察院撤销,1979年3月,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深圳市检察院建立,随后,招兵买马、安营扎寨、开疆拓土……42年过去,特区检察人以求真务实、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的精神符号,善作为,强担当,为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擘画出精彩的“深圳样本”。

  深圳市检察院检察官在该市德保膳食管理有限公司调研学生食品配送情况。 

   

  不畏浮云遮望眼 

  这里是中国版图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城市。有资料显示,2020年深圳市商事主体总量达358.6万户,继续保持中国体育竞彩网大中城市之首。处于经济高地,深圳市检察机关将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作为政治任务,作为服务特区发展的切入点。

  深圳市检察院早在2016年便与市工商联推出《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方案》,联合成立联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院。第二年,该院推出院领导挂点联系非公有制企业举措,“国富黄金”等12家非公企业成为第一批挂点单位。此后,设在该院3号楼4层的联络办公室,成为架起的一座“桥”,企业遇到难题第一时间联系工商联,然后来到这个办公室,由检察官现场解答,给出“量身定做”的法律服务。

  采访中,该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孙伟给记者讲述了一张“司法证明”的故事——

  2020年1月,某生物医学公司准备上市,但由于实际控制人间接投资的一家公司涉嫌犯罪导致上市终止。得知情况后,深圳市检察院及时帮助协调,探索开具司法证明,最终保障该企业成功上市。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研发投入同比分别增长31%和42%,该公司生产的新冠肺炎检测产品获得美国FDA紧急使用授权。此举被写入今年深圳市检察院的检察工作报告。司法证明虽小,但开辟服务企业新路径探索意义深远。

  龙华区,民营经济企业总量位居深圳第三。“如果构罪即捕、构罪即诉,可能对企业、员工、社会造成接连冲击,引起‘刑罚的水波效应’;如果过多采取不起诉方式,又可能引起‘破窗效应’纵容犯罪……这些问题迫切需要积极探索企业司法保护的新路径。”龙华区检察院检察长杨时敏表示。

  人员平均年龄29岁的龙华区检察院,2018年启动调研,2020年4月出台《关于涉民营经济刑事案件实行法益修复考察期的意见》,探索建立以促进企业合规为重点的法益修复考察期制度,即在审查起诉期限内设置考察期,由涉案企业提出合规方案,对被侵害的法益进行修复,并视法益修复、认罪悔罪等情况,作不起诉或从轻量刑建议,帮助涉案企业回归社会,激发企业再生动能。

   

  一张蓝图绘到底 

  2019年7月,深圳市检察院推出涉罪未成年人精准帮教标准,走在中国体育竞彩网之首。该标准包括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规范、未成年人中国体育竞彩网绩效考核办法、涉罪未成年人精准帮教工作指引、购买精准帮教社会服务绩效考核办法,以及智慧未检精准帮教云服务平台,简称“四柱一梁”。从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案件开始,一直做到结案后跟踪回访,目前已实现深圳全覆盖、全流程帮教。

  采访时,该院第三检察部主任何勋送给记者一本厚厚的《深圳精准帮教的理论与实践》,30万字,523页。“我们所有的努力与成果都在这里了。”他说,“这就是落实最高检张军检察长要求的系统观念、法治思维。”

  对何勋和他的团队来说,每一个向前的脚印,都通过课题研究方式落实,“首先要知道解决什么问题,通过调研拿出方案,然后开发配套制度、系统平台,以此固化工作机制,让每一步都有详细的规范、明确的目标、科学的评价标准,以及系统的管理体系,这样才可以把一个创新性的工作落到实处。”

  为扎实做好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该院与公安机关积极探索警务综合系统“灰箱”制度,未成年人的所有信息案件,从报案录入的第一个数据开始便在灰箱中运作,“法院判决和检察院法律决定作出后,若符合封存条件,就继续待在灰箱里不出来了……这就从源头解决了‘封存’问题。”何勋说,该举措2019年已在深圳铺开。

  点开智慧未检精准帮教云服务平台App,何勋随时能掌握近1000个孩子每天的动态、日志内容,司法社工每天工作进展也会写在系统里。“所以才能够应对疫情大考。”他骄傲地说,经过精准帮教,全市涉罪未成年人挽救成功率由2019年上半年19%,提高至下半年35%。去年,全市平均不起诉率提高至41%,效果最好的光明区检察院达到87.5%。

   

  敢为天下先 

  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技术创新驱动,核心在于知识产权。深圳市检察院一直在为写好“最严格保护知识产权”这篇大文章,深耕细作。2008年,该院成立深圳市知识产权刑事法律保护研究中心,华为、中兴通讯、腾讯等多家高新技术企业成为会员单位。2017年,该院正式注册登记“深圳市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研究中心”,从临时性机构转变为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活动的公益性、开放性社会组织,会员单位扩大至28家。

  去年4月2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加强网络版权保护合作备忘录”会签仪式在腾讯总部大楼举办。“这次活动既是2019年‘知识产权法律保护进企业’专项活动的延续,也是2020年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项活动的开始,当天我们还邀请10位省、市两级人大代表及3位人民监督员出席。”该院公共关系处副处长汪林丰介绍。

  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揭牌,该院再次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发力。

  记者发现,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新增知识产权检察技术调查官和知识产权专家辅助人两类人员,采用“检察官+检察官助理+技术调查官+专家辅助人”4类人员有机协作的复合型知识产权检察专业团队方式开展工作。何勋介绍,“我们将采用以上专业团队方式,依托1套智慧知识产权检察系统,全面开展刑事、民事、行政三大中国体育竞彩网,实现‘打击保护’与‘服务发展’两个基本目标。”

   

  梦开始的地方 

  在深圳检察系统,年轻人才成长,以一种传承的方式实现着。“我很幸运。”他们说。

  2016年起,全市检察机关启动“年轻干部成长计划”,当年有12名年轻人经过层层筛选,成功入围。5年过去,他们“破茧成蝶”:深圳市院陈胜国作为年龄最小、资历最浅的一员,如今是龙华区检察院办公室负责人;福田区检察院谢晶晶,现任龙华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

  “年轻,包容,发展。”谈起选择,深圳市检察院陈维用了三个词汇表达,这里的氛围让他得偿所愿。作为一名刑法专业研究生、统计工作的门外汉,他2015年3月接手案件管理工作,经历AJ2013统计系统转变为统计子系统,到目前试点运行的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版本,见证着传统检察统计岗到现在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岗的跨越式发展,他也逐步从“案管小不点”成长为中国体育竞彩网案管条线的“行家里手”。

  从当初只有13个人的小检察院,发展为下辖11个基层检察院、在编人员1154人的特区检察机关。深圳检察人跳出因循守旧的“死胡同”,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每一次突破都给周围带来阵阵回响,其中所蕴含的创新、务实的精神内核,早已深深融入特区检察儿女的筋骨。

  日前,《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示范院行动纲要》公布。“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示范院,是最高检检察长张军提出的明确要求,是检察机关服务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在一代又一代深检人努力下,锻造和传承了富有检察特质的特区精神。”深圳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小东表示。

  记者走出深圳市检察院,空中已是繁星点点,而深检人的探寻脚步还在继续……

  《检察日报》2021年6月6日1-2版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