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日报:与“反诈达人”聊反诈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播报
检察日报:与“反诈达人”聊反诈
时间:2021-05-24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新一届深圳市人大代表名单刚刚“出炉”,5月8日上午,来自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深圳市检察院的工作人员便来到位于该市南山区粤海街道的中国科技开发院、“深圳市智慧杆产业促进会”的办公室,听取连任深圳市人大代表王海龙对检察工作的建议。

  检察干警走访王海龙代表(中)

  王海龙不仅有深圳市智慧杆产业促进会会长、深圳市浙江商会名誉会长、中国建设贸促会智慧杆产业协同发展平台主任、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智慧杆专业委员会主任的身份标签,同时还是首届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反诈达人”,曾获该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特别贡献奖”。 “电信诈骗从来没有学识和地域差别,每个人都可能成为被猎杀的目标。”刚刚落座,王海龙便将话题转入电信诈骗内容。由于在通讯领域深耕多年,王海龙很早便开始关注电信诈骗,尤其在当选为人大代表后,也由此与深圳检察结缘。 2015年8月,深圳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立。2016年8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市公安局成立“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之后,王海龙作为牵头人三次组织人大代表前往市刑侦反诈中心调研,并成立了由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市人大代表,公检法,银行,运营商等组成的“反诈骗工作促进微信群”,与公检法、三大运营商、腾讯等单位的负责人研讨如何全方位打击电信诈骗。 

  在深圳,说起反诈,王海龙功不可没。这里,紧邻港澳,“被骗的钱大都流出境外,极难追回。”他说,做好这些工作不能单打独斗,需要合力打击。自2013年成为罗湖区人大代表开始,王海龙便开始与电信诈骗“死磕”。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反诈成为他日常中的“关键词”。做通讯专业30多年,加上人大代表的身份,于是,他走在反诈队伍前列,并持续关注深圳反电信诈骗工作的进展。 谈起检察工作,王海龙感受颇深:检察院工作报告历年都是高票通过,代表们非常认可。

  “在打击电信诈骗工作中,检察院起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带头作用。在检察院支持下,通过人大,我牵头把公检法三家联合起来,多维度推动工作,很有进展;在中国体育竞彩网人大代表、省市代表的帮助下,‘个人通过网上银行向非同名账户转账资金24小时后到账’的做法得以落实;在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的配合下,落地了若投诉超过3次,来电将提示‘骚扰’‘高频呼叫’等特殊标识的做法。”他感慨道,“检察机关主动作为,全社会共同努力,每年为市民拦截数亿被骗资金,实实在在为市民守护‘钱袋子’。” 想起那个因被电信诈骗而最终跳海自杀的孩子,王海龙依然感到非常心痛。“如今的成年人差不多都有手机,几乎每个人都有被骚扰的经历,所以我们一定要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因此我提出建议要求立法,并一直在不懈呼吁。由于电信诈骗影响面广,造成非常大的恶劣影响和伤害,检察机关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我建议可以将反诈工作列入公益诉讼范畴,这一点可以进行深入探索。”作为人大代表,身负为民发声、为民代言职责,为反诈鼓与呼,王海龙表示,感到必须而且值得。 检察院不单纯是一个严肃的法律监督机关,通过切实为公众排忧解难现已走入百姓心中,并且通过凝聚合力为健全法治、服务民营经济等方面保驾护航,他有最真切的感受。 

  深圳市检察院公共关系处副处长汪林丰向王海龙介绍了深圳市检察机关为反诈付出的努力与实效——今年前3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134件242人,起诉107件351人。办理的刘某等81人涉嫌诈骗罪,非法经营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一案,仅报案人就有400余人,损失金额高达1亿余元。由3名检察官和3名助理组成的办案团队,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克服困难于3月上旬历经10天庭审成功提起公诉;在积极推进“断卡”专项行动中,将目标对准专门从事非法收购、贩卖“两卡”活动的犯罪团伙以及与之内外勾结的电信、银行等行业从业人员,截至2021年3月,该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两卡”违法犯罪案件857人,起诉576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557人。 “反诈,反骚扰,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生活。如何体现担当?不仅是检察机关等部门的事,也是我们每一名代表的职责所在。”听到这些,王海龙肯定道。记者看到,《建议政府立法加大力度惩治电信诈骗及利用电话推销扰民》《关于加强电信网络诈骗打击力度,推动网络信息安全立法的建议》《提请政府关注个人信息泄露 构建网络信息安全法制体系》等王海龙提交的多个建议均围绕着“反诈”主题。随着工作进展,王海龙也常常成为检察机关相关活动的受邀嘉宾。 “在深圳,检察机关与代表联系紧密,没有隔阂,像兄弟姐妹一样。”他表示,检察机关的工作接地气,把服务民生这一宗旨很好地贯彻到实际工作中,进机关、走社区,所以代表们都非常愿意配合,“每次院里组织活动,代表再忙能去一定会去。检察院为服务民生、为健全法治所付出的每一份努力,作为人大代表心里有最直接的感受,我接触到的检察官都很有人格魅力。”

  在沟通中,王海龙对深圳市检察院抓住历史机遇,为努力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示范院作出诸多努力,为其他地区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表示了充分肯定。 “我们需要在全社会构建起网络信息安全的法治体系,通过立法加强监管,提高各部门的协作能力,有效降低受害者的损失,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电信诈骗犯罪频率会逐步减少直至消失!” 最后,王海龙表达了“天下无诈”的愿望:“我希望社会各界都来关注并支持反诈骗工作,我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在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守护人民美好生活中积极作为,有力打击网络背后的电信诈骗,我愿与检察机关共筑社会信任基石!”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