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日报:特大涉黑专案超半数被告人认罪认罚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播报
检察日报:特大涉黑专案超半数被告人认罪认罚
时间:2020-10-19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10月19日检察日报05版 

  7月31日,全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文润祥等39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在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深圳市中级法院公开宣判。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指控的全部犯罪事实和罪名,判处1人无期徒刑,2人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其余36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至二年,全案判处罚金共计1.07亿元。

  判决后,检察机关专案组组长由衷感慨:“终于圆满了!”回想当初接手专案时,发现组织成员之间攻守同盟的情况比较严重,案件侦查也一直没有取得大的突破,专案组大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破解难题,针对每名被告人的不同个体和心理情况制定详细的讯问提纲,连续数天前往看守所提审,晓以利弊,耐心说服。

  被告人里有两兄弟,一开始,弟弟在专案组的耐心劝说下先选择了认罪认罚,哥哥一直不为所动。专案组经过分析,向其出示涉案证据,告知其弟弟的情况后,哥哥受到法律和亲情的双重感召,最终也选择了认罪认罚。有个骨干成员起初做了有罪供述,后来顾忌其他在逃的组织成员,思想有反复,导致供述不稳定。检察官并不急于说服其认罪,而是像朋友一样倾听其诉说,等其真正地放松下来,逐渐打开话匣子。最后,这名骨干成员忍不住问:“为什么你不像其他人一样,见面就叫我认罪?”检察官回答,“你认不认罪,对我有什么好处?都什么时候了,你还当他们是兄弟,他们有没有当你是兄弟?”听完这番话,被告人愣住了。深思熟虑后同意认罪认罚。经过不懈努力,起诉前共有15名被告人自愿选择认罪认罚,至开庭前又有5名被告人主动要求认罪认罚。

  因半数以上被告人认罪认罚,有效提升了庭审效率,原定十几天的庭审缩短至7天完成。同时,通过认罪认罚被告人的当庭指证,部分不认罪的被告人及辩护人的心理防线逐步溃败,由开庭初期的无罪辩护逐步转为罪轻辩护。在庭审最后的陈述阶段,一名认罪认罚被告人当庭表示,今后将真诚忏悔赎罪,请求法庭从轻处罚。

  庭后,有辩护人找到专案组的检察官说:“你们真是用心在办案!”并对公诉方的工作点赞。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