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日报:拆穿虚假诉讼,数百万债权有望实现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播报
检察日报:拆穿虚假诉讼,数百万债权有望实现
时间:2020-04-23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拆穿虚假诉讼,数百万债权有望实现

  广州黄埔:检警合力查明真相

4月18日《检察日报》 

  

检察日报4月18日报道日前,由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黄埔区检察院监督的一起虚假诉讼案终结。随着当地法院作出执行回转裁定,8名案外债权人超过10年未能执行到位的数百万合法债权终于有望实现。
 

  

2008年,佛山市南海区某五金机械厂等8名债权人因与罗某丰经营的灯具公司发生买卖合同纠纷,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法院查封了灯具公司的一处承租地块及土地上的所有建筑物。此后,法院出具民事调解书,确认用上述不动产的两期征地补偿款来偿还8人的债务,分两期履行。
 

  

为了逃避执行,罗某丰与陈某辉串通,捏造巨额借贷。在陈某辉提起民事诉讼后,与罗某丰达成和解意愿,法院快速审结并出具民事调解书,确认灯具公司向陈某辉偿还本息合计1200万元。此后,法院将上述案涉不动产的第二期补偿款发放给陈某辉,导致8名合法债权人的第二期债权长达11年无法实现。为此,这些债权人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

  

黄埔区检察院受案后,启动了调查核实程序,将执行款最终流向作为调查主线,从多家银行调取关联账户流水超过100份,经认真比对发现陈某辉账户收到法院执行款合计1228万元后,除其中85万元即时转回罗某丰个人名下账户,其余绝大部分均快速转出,流转于多个账户。
 

  

为查清众多收款人与罗某丰是否存在关系,黄埔区检察院开创全新办案模式,并借助公安机关力量,在较短时间内查明了收款人均为罗某丰的生意伙伴、朋友或亲戚,其中一笔超过400余万元的收款人黄某信是罗某丰的小舅子。

  

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组成专案组,在2018年8月“收网”,对陈某辉和5名收款人集中询问,短短12个小时就获取了涉案款项全部被罗某丰控制并处置的关键言词证据。当天行动全面告捷,虚假诉讼的关键证据全部固定,公安机关刑事拘留陈某辉等犯罪嫌疑人,罗某丰在逃。
 

  

目前,黄埔区检察院提请上一级检察机关提出抗诉的两份虚假民事调解书已被撤销,原执行法院于今年3月作出执行回转裁定。同时,该院提起公诉的陈某辉、黄某信二人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并判令追缴犯罪所得。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