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南方法治报:清河绿水 污染必究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播报
南方法治报:清河绿水 污染必究
时间:2020-03-28  作者:  新闻来源:南方法治报  【字号: | |

  3月27日,《南方法治报》2版报道《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清河绿水 污染必究》,文章介绍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保护水资源,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守护“生命之源”。

  水资源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础,如果水资源受污染,不但严重威胁群众的身体健康,整治污染所花费的时间和经济成本也异常高昂。近年来,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将保护水资源作为工作重点,努力为 国家守护好绿水青山。

  诉前建议促保护区大变样 

  2019年10月,佛山市顺德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位于顺德区杏坛镇右滩村委会的右滩水厂饮用水源保护区存在安全隐患。

  检察机关发现案件线索后,需要对是否属于公益诉讼领域及存在违法履职、怠于履职进行初查,继而决定是否立案、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提起诉讼等。因顺德区环保第三方巡查后已将右滩水厂饮用水源保护区围网破损、岸边有垃圾等情况反馈给有关部门,但有关部门并未及时整改,顺德区检察院于是决定立案。

  经进一步审查,检察机关认为,根据水污染防治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饮用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既涉及环保部门的职责,又涉及水利部门的职责,遂于2019年12月分别向佛山市生态环境局、顺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两局在其职责范围内依法履职,消除该水源保护区的饮用水安全隐患。

  今年2月,佛山市生态环境局、顺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分别向检察机关作出《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检察建议的复函》《佛山市顺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关于落实右滩水源保护区存在问题检察建议的复函》,称其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行动,消除了右滩水厂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安全隐患。

  提起公益诉讼修复受损资源 

  东江是中国体育竞彩网境内重要水域,保护东江流域生态环境是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任务。惠州市等地检察机关将司法办案作为基本手段,全面加强东江流域生态环境检察保护。

  2018年3月1日至6月30日是东江水域的禁渔期。当年4月,刘某文夫妇在明知是禁渔区域、禁渔期间以及严禁电鱼等,依旧驾驶铁制船到博罗县观音阁镇观岚大桥下游东江河段以电鱼的方式捕捞水产品。2019年4月,惠州市博罗县检察院针对刘某文非法电鱼的行为提起首宗破坏水环境生态资源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院当庭宣判,支持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刘某文犯非法捕捞水产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赔偿渔业资源损失费1万元,用于在东江河道增殖放流草鱼、鲤鱼、鳙鱼、鲮鱼等品种,以修复受损的渔业资源和水生生态环境,并判令其在市级以上媒体公开道歉。

  2019年5月,在相关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村民代表、渔民代表的见证下,刘某文亲手把法院判处其用赔偿费购买的草鱼、鲤鱼、鳙鱼、鲮鱼等鱼苗投放到东江。

  经惠州市检察院牵头,在省检察院见证下,2019年11月20日,惠州市、河源市、东莞市三地检察机关达成东江流域公益保护检察协作机制。三地检察机关以办理公益诉讼、刑事犯罪案件为抓手,形成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合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区域合作格局。

  据统计,2019年以来,惠州市检察机关共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7件,行政机关回复整改率达100%;突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通过办案督促治理被污染、损毁的林地,督促处置各类有毒有害危险废物,推动整治一批“垃圾山”问题,追偿修复生态、治理环境费用180余万元。

  相关阅读:江门首宗生态环境赔偿案追偿442万  

  日前,在江门开平市龙胜镇白村村委会非法固废填埋场污染案现场,可以看到该地的生态环境修复工作已进入尾声,标志着江门首宗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基本完成生态环境修复。

  2018年8月,原开平市环境保护局在执法过程中发现龙胜镇白村村委会堆放着非法倾倒的固体废物,经损害评估,固体废物总量4万余立方米。经调查,从2017年5月起,该场地租赁人梁某擅自改变山地、水田用途,设置非法固废填埋场,在未作任何防渗、防漏处理的情况下,为他人提供场地非法倾倒工业固体废物、未经处理的生活垃圾。经评估,该案的生态环境损害修复费用总计约500万元。

  同年11月,开平市公安机关将梁某等人涉嫌污染环境罪一案移送开平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办案期间,检察人员多次前往污染现场,对固体废物的堆放、污染情况进行查看和调查取证,并约谈涉案企业负责人、环保公司负责人及垃圾压缩站承包商等赔偿责任人20人次,围绕案件事实、证据、程序及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释法说理。最终,涉案企业承诺支付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费用共计442万元。为确保环境修复工作顺利进行,开平市检察院逐一督促赔偿责任人尽快将赔偿费用落实到位,并多次到现场对环境修复工作进行监督。因4名赔偿责任人有悔罪表现,主动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费用,开平市检察院依法作出不起诉处理决定。

  据了解,该案是江门市首宗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它的成功办理,破解了以往“个人、企业污染,政府买单”的难题,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