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广州日报: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对未成年人严重犯罪 该严惩的决不放纵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播报
广州日报: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对未成年人严重犯罪 该严惩的决不放纵
时间:2020-01-16  作者:  新闻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 |

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长林贻影

    1月15日下午,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长林贻影在中国体育竞彩网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2019年,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141847人、起诉181802人,同比分别上升2.4%和10.4%;监督侦查机关立案698件、撤案712件;提出刑事抗诉438件,民事抗诉263件;受理公益诉讼线索8302件,立案7018件。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方晴、杨洋、魏丽娜、李栋、张露、廖靖文、汪万里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对民营企业涉罪案件不批捕879人

  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方面,起诉非法集资类犯罪1215人,持续做好网络借贷等突出风险点整治;起诉涉扶贫资金犯罪107人,向980名因案致贫返贫的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2229万余元;依法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3444人,打好碧水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净土防御战。

  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是近年热门话题。去年,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起诉侵害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犯罪2091人,同比上升32.6%。坚持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对民营企业涉罪案件不批捕879人、不起诉1011人,不捕率、不诉率分别为23.6%和19.8%,最大限度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

  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也开展了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及刑事申诉积案专项清理工作,对全部涉民营企业案件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努力让法治成为民营企业家最大的‘定心丸’。” 林贻影说。

  对未成年人严重犯罪依法起诉1923人

  林贻影强调,要用法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去年,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从重从快惩处故意伤害、猥亵儿童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捕6252人、起诉6973人,同比分别上升13.6%和28.3%。

  对未成年人涉嫌犯罪的,深化教育、感化、挽救工作,不批捕1383人,不起诉1243人,落实帮教措施1258人。对未成年人严重犯罪,该严惩的决不放纵,依法起诉1923人。记者留意到,这是近年来工作报告首次出现类似表述。

  在抓好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督促落实方面,省检察院与省教育厅联合开展调研督导,查访学校、幼儿园1793所,向教育行政部门提出严格教育从业者资格审查、加强学生宿舍管理等检察建议75份。

  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141847人

  报告显示,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全力投入平安中国体育竞彩网建设,2019年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141847人、起诉181802人,同比分别上升2.4%和10.4%。

  在严惩危害国家政治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方面,批捕故意杀人、绑架、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7361人、起诉7368人,批捕偷拐骗、黄赌毒等犯罪76514人、起诉76987人,批捕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660人、起诉439人,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依法批捕涉黑涉恶犯罪4870人。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都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也不凑数”的原则,省检察院对全省297件涉黑及重大涉恶案件开展同步审查把关,确保定性准确,不枉不纵,共办结移送起诉涉黑涉恶案件1199件6635人,随案移送涉黑涉恶资产数27.02亿元。此外,向组织部门、纪检监察机关等移送涉黑涉恶犯罪及“保护伞”线索881条。

  2019年,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犯罪情节较轻、社会危害性较小的犯罪,依法不批捕7355人、不起诉14782人。

  受理公益诉讼线索8302件立案7018件

  2019年,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按照最高检“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总体布局,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

  在刑事检察方面,监督立案698件、撤案712件,追捕1934人、追诉1992人,对违法取证、适用强制措施不当等提出书面纠正意见1174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438件。

  在民事检察方面,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书,提出抗诉263件、再审检察建议70件。提出检察建议325件。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构成犯罪的,起诉167人,让恶意逃避债务、严重失信的人受到法律制裁,坚决维护司法权威。

  在行政检察方面,深化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受理相关案件778件,办结560件,提出检察建议363件,被建议单位采纳315件。

  在备受关注的公益诉讼检察方面,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受理公益诉讼线索8302件,立案7018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526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775件,提起诉讼274件,督促恢复被污染、破坏的耕地、林地、水源地等5208亩。

  推动入额领导干部带头办案成为常态

  全面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落实权利告知、律师在场见证、听取被害人意见、建议适用速裁程序等制度,2019年,对刑事犯罪70477件87381人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程序。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检察官进退流转管理办法,全省173名检察官退出员额。检察长、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34225件,推动入额领导干部带头办案成为常态。

  过去一年,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办结并反馈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17件、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7件;通过登门走访、邀请视察、座谈交流等方式,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5900余人次。

  报告数读

  对民营企业涉罪 案件不起诉1011人

  去年,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起诉侵害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犯罪2091人,同比上升32.6%。坚持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对民营企业涉罪案件不批捕879人、不起诉1011人

  惩处侵害未成年人 犯罪批捕6252人

  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从重从快惩处故意伤害、猥亵儿童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捕6252人、起诉6973人,同比分别上升13.6%和28.3%

  共办结移送起诉涉黑涉恶案件1199件

  省检察院对全省297件涉黑及重大涉恶案件开展同步审查把关,共办结移送起诉涉黑涉恶案件1199件6635人,随案移送涉黑涉恶资产数27.02亿元

  对438件刑事裁判 提出抗诉

  在刑事检察方面,监督立案698件、撤案712件,追捕1934人、追诉1992人,对违法取证、适用强制措施不当等提出书面纠正意见1174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438件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