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法制日报:严格落实党规抓住基层治理关键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播报
法制日报:严格落实党规抓住基层治理关键
时间:2019-05-10  作者:  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

  农村党支部书记,是村领导班子的带头人,是村党支部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关键。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直接关系到农村的发展和稳定。

  中央对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历来高度重视。

  落实党内法规政策

  提高村级治理水平

  早在1999年2月,中央就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2009年4月,中央组织部专门下发《关于加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对建立健全村党支部书记的培养选拔、责任监督等各项工作机制作了规定,比如,“健全不合格村党支部书记调整机制,及时发现、调整不合格村党支部书记”等。

  《关于加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还明确了省、市党委组织部门、县委和乡镇党委,在加强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上的责任。

  2018年,为了适应农村改革发展和形势任务的变化,中央对《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行修订。同年12月28日,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开始实施,其中对村党组织进行了专门规范。

  《条例》规定:“乡镇党的委员会(以下简称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村指行政村)是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面领导乡镇、村的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农村基层组织领导地位不动摇。”

  《条例》还规定:“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应当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加强村级民主监督。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乡村法治建设,提升乡村德治水平,建设平安乡村。依法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村霸’,严防其侵蚀基层干部和基层政权。坚决惩治黑恶势力‘保护伞’。”

  对于中央通过出台专门意见、党内法规的方式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工作、加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举措,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们认为意义重大。

  在北京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看来,中央通过专门的党内法规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特别是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应该说,是切中了问题的要害,这些党内法规制度的出台,有助于推进基层全面从严治党、夯实管党治党的基础。

  “落实这些党内法规制度,有利于建立一支政治上可靠的基层农村党支部队伍,进而发挥这部分人的带头表率作用。抓住这些关键少数,也就是抓住了解决基层治理问题的关键。”庄德水说。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告诉《法制日报》记者,通过党内法规加强对村级党支部书记的监督,规范权力运行的过程,这对于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可以有效推动村级治理水平的提高。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潘春玲博士对《法制日报》记者说,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党中央通过出台专门的意见、工作条例,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加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制度保障。

  完善村民自治制度

  规范干部选拔机制

  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在党内法规和规范已经就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作出明确规定的情况下,个别村支书蜕变成“村霸”等恶势力问题该如何解决?

  对此,潘春玲认为,首先需要从制度层面着手解决这个问题。一是依法完善村民自治制度,既要扩大村民参与村务监督的渠道,又要加强基层政府对村民自治制度的监督和指导;二是进一步完善村干部选拔机制程序,规范村干部选拔机制,将选拔标准、选拔人选等向村民公开,接受全过程的监督。

  潘春玲还建议,要积极落实中央发布的党内法规、制度规范,依据党规指导农村基层党支部队伍建设工作。同时,相关部门也要严格贯彻中央关于严惩“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重要指示,严厉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

  庄德水对《法制日报》记者说,未来要解决“村霸”支书问题,一方面要从顶层设计的角度着手,即将基层治理纳入国家治理体系的总体框架;另一方面,要从微观的角度入手,完善农村党支部书记的选拔任用、监督管理等具体制度,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工作机制。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