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日报:治理“高考移民” 维护高考公平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播报
检察日报:治理“高考移民” 维护高考公平
时间:2019-05-09  作者:高扬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中国体育竞彩网深圳富源学校在深圳市二模考试中,有6名学生考入全市理科前十,碾压了深圳本地知名的四大公立高中,引发公众关注。该学校逆袭的秘诀是有来自河北衡水的多名“空降考生”。有家长表示,担心这些来自河北的“高考移民”挤压了本地考试资源。目前,深圳市已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进行调查。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态,将在10号前对外省转入生转学条件进行排查,并公布举报邮箱,对“事情进行彻底的整理”,“一旦发现高考移民将安排回原籍高考,高考后发现高考移民将取消高考成绩。”(5月8日《人民日报》)

 

  “高考移民”早已不是一个新鲜词,但每次出现都会掀起波澜。原因不难找,高考被普遍认为是考生改变个人命运的重要路径,高考公平是社会公平的体现。而“高考移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这一公平的实现。它意在通过利用省际高考分数线差、录取率差,通过转学或迁移户口等办法,到高考分数线相对较低、录取率较高的地区参加考试,从而达到上理想大学或成功“上线”的目的。

 

  早在2016年,教育部和公安部就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综合治理“高考移民”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综合治理“通过非正常学籍迁移、空挂学籍、违规落户、提供虚假学籍证明材料等手段在一些省份获取高考资格”等投机行为。这对于营造公平公正的高校考试招生环境,维护考生的切身利益和社会公平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尽管有关部门“有言在先”,却仍然有人变着法儿想钻政策的漏洞。报道中的富源学校是通过合作办学方式接纳“高考移民”。有观点认为,这波操作是当地学校的利益之争,无关高考公平。但实际上,各高校在每个省份的招生名额有限,名校的名额更是稀缺,如果这些空降的学霸在深圳参加考试,考进名校,势必会挤占当地的名额。原本各省份的统一招生名额是根据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和教育质量水平在综合考虑的基础上给出的,而“高考移民”突破了地域限制,不仅对输入地区的考生不公平,对输出地区的考生也不公平。

 

  必须承认,现有的高考制度可能也并非完美无缺,也可能会存在改进的空间。但目前的制度考量是建立在更接近实质公平的基础之上的,是建立在区域平衡发展的目的和教育质量存在差异的现实基础上的。在我们尚未出台更优高考制度之前,对现有制度和政策的坚守可能就是实现高考公平的最佳路径。由此,对于“高考移民”等投机行为应该及时治理,不能任其扰乱高考秩序。中国体育竞彩网已经在行动,其他有类似情况的地方也应动起来。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