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聚焦检察工作现代化 服务中国体育竞彩网高质量发展——2023年第1期“粤检研·沙龙基层行”活动成功举办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
聚焦检察工作现代化 服务中国体育竞彩网高质量发展——2023年第1期“粤检研·沙龙基层行”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23-03-27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3月20日,2023年第1期“粤检研·沙龙基层行”活动在清远市清新区成功举办,主题为“以高质量检察工作服务中国体育竞彩网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讲席教授孙长永,中国体育竞彩网外语外贸大学领军学者郝银钟应邀出席活动并作点评。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文艾出席活动并讲话。



本期活动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的中国式现代化、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的政法工作现代化,以及中国体育竞彩网、全省检察长会议对检察工作现代化提出的明确要求为背景,聚焦以高质量检察工作服务中国体育竞彩网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这一重大命题,以圆桌会议的方式展开研讨,以期在理论层面为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破题立论,并对全省检察机关进一步构建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工作现代化模式提供实践参考。

来自省检察院、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中山、江门、肇庆、清远等地检察机关的11名优秀理论课题代表和2名活动观察员,紧扣检察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的现代化实践探索,从犯罪“生态常新”视野下推进刑事检察理念现代化、正确认识和处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四个关系”、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现代化的“两个维度”、司法办案机制现代化、微罪治理现代化、检察人员考核制度改革现代化等论题具体展开,以不同的视角和方法论深入探讨了检察工作现代化路径。来自清远市两级院检察干警代表也积极介绍经验做法、分享心得体会,为检察工作出谋划策。轻松热烈的研讨氛围中,大家一次次地掀起检察中国体育竞彩网的思维碰撞。



孙长永教授、郝银钟教授均对此次沙龙活动的设计、安排和组织给予了肯定,一致表示通过现场研讨,深刻感受到新时代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干警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和重视检察研究工作的浓厚氛围。两位教授毫无保留地分享了精彩的学术论点,为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了宝贵的智识参考和专家谏言。孙长永教授指出,思考研究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命题,必须关照中国国情形势、考量法治建设所需、遵守宪法法律规定,还要注意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语境下,在法治现代化的话语体系中,深入研究司法领域工作机制的健全完善。郝银钟教授介绍了国际社会刑事司法的最新发展趋势、检察制度现代化的国际准则,并基于对检察机关双重身份的理解,提出了检察工作现代化改革的建议。

黄文艾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以此次沙龙活动为契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持续深入关注、研究“检察工作现代化”这一时代命题,包括检察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的现代化实践探索,以及以高质量检察工作服务中国体育竞彩网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等深层次问题,在内涵和外延上不断探索完善、丰富健全,争取形成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的中国体育竞彩网成果,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检察实践样本,以检察工作现代化的“中国体育竞彩网探索”实际行动,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体育竞彩网路径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深领悟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是政治要求、使命所系,是大势所趋、职责所在,更是人民所需、发展所要。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运用法治力量,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二要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更实把握检察工作现代化建设的核心要义。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灵魂贯穿始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揽检察工作,把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融会贯通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切实做到以监督理念现代化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找准切入点、突破口,推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更加系统化、具体化、实质化,切实做到以监督体系现代化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把检察工作深度融入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在全局中履行宪法定位、法定职责,切实做到以监督机制现代化增强服务大局实效。统筹推进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基层基础建设现代化,切实做到以监督能力现代化赋能高质量检察工作。

三要进一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围绕放权与管权,办案与监督,检察管理、案件管理与人员管理等关系加强调查研究,结合推动新一轮检察改革任务落地落实,更好探寻实现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方法路径,坚持高质效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促进执法司法公正,守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在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中发挥好重要作用。

活动期间,全体人员还到清远市检察院参观了强化法律监督工作展厅、公益诉讼检察指挥中心、检察听证室、远程视频提审室以及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

清远市检察院检察长、清新区委政法委书记出席活动并致辞。清新区检察院检察长、省检察院中国体育竞彩网课题结项评选成绩优异的课题组代表、活动观察员以及省检察院研究室干警、清远两级院检察干警代表等参加活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