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能动司法”——省检察院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制度创新篇】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
“能动司法”——省检察院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制度创新篇】
时间:2022-11-25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全省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最高检部署要求,在“质量建设年”中更加扎实做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推动企业刑事犯罪诉源治理,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260件,适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145件,对整改合规的71家企业、140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在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法律政策研究工作会议上,省检察院就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作经验交流。


指导、调研、培训多措并举

全面推开试点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试点工作方向路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部署会精神,省检察院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我省企业合规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及时下发《关于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召开全省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对规范案件报批报备范围及程序、推动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强化合规审查等方面进行明确,并制作报批文书模板。

完善工作制度,督促各级检察院积极履职。建立健全通报、督导、调研分析等多项制度,每月定期通报全省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情况,组成3个督导组进行分片调研督导,全面摸排可能适用企业合规的案件,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

强化指导培训,推动试点工作有序开展。全面总结试点以来有关规范性文件、优秀案例、经验材料、文书模板,编纂《企业合规改革资料汇编》。组织开展全省专题培训,邀请广州、深圳办案骨干授课,并派员赴汕头、潮州、汕尾等地巡讲指导,进一步提升专业化能力。


加大办案力度

努力提升合规案件办理质效


健全一体化办案机制。省检察院加强办案指导,统一把关合规案件适用条件,严格把握“合规从宽”刑事司法政策,坚守“严格依法”红线,上下级院联合对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和第三方组织的履职情况进行“飞行检查”。

积极推动专项合规标准建设。各地检察机关根据各自办理案件特征,建立特定行业的合规标准,引导企业增强合规意识、规范经营。深圳市检察院出台《打印机喷头应用企业进出口业务合规建设指引》,广州市检察院联合有关部门出台《跨境电商行业合规指引》,明确进出口、跨境行业提供专业化合规要求;广州市天河区检察院出台《涉商业贿赂企业合规案件工作指引》,规范开展相关案件办理工作。

推动系统治理、诉源治理。立足监督办案,切实找准案件背后反映的行业监管漏洞和社会治理问题,开展企业违法犯罪源头治理,优化工作程序,防范相关案件反复发生。湛江市检察院对走私种虾苗系列案适用企业合规,向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简化相关进口报批手续,推动湛江海关缉私局取消市一级对种虾进口审查环节,审批时限比原来缩减近一半,从源头上解决了种虾进口审批难题。

注重压实主导责任。压实各地检察机关在企业合规试点工作主导责任,对企业合规整改情况进行严格审查把关,督促企业整改显实效。江门市江海区检察院在办理某科技公司非法经营案中,经自行开展监督评估、组织听证、现场检查,认为涉案企业合规建设未达到有效性标准,遂停止企业合规审查并依法对涉案企业作出提起公诉决定。

推动培育宣传典型案例。严把案例质量关,引导各地培育、发现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例。如《南方日报》等媒体报道了张某环境污染案、泰某科技公司非法走私废物案等一批典型案例,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积极推进第三方机制建设

多方协同凝聚合力


积极推动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组建。明确推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时间表,目前省的层面和21个市均组建了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并联签相关规范性文件,104个县级检察院推动组建了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

积极推动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组建。严把选任标准,全省共组建了24个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除省的名录库外,16个市检察院推动建立了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7个县级检察院推动建立了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共有79个机构、1805名专业人员。

发挥省级第三方机制引领带动作用。各地在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和名录库建成之前,或者名录库没有相应类别专业人员的地区办理企业合规案件,探索委托由省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人员组成第三方组织对企业合规情况进行考察评估。如中国体育竞彩网省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受韶关翁源县检察院委托,就其办理的某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串通投标案,抽取省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人员组成第三方组织考察评估。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