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抓源头、抓重点、抓系统,省检察院推动建章立制见实效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
抓源头、抓重点、抓系统,省检察院推动建章立制见实效
时间:2021-12-02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省检察院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加强政策指导,注重统筹推进,抓源头、抓重点、抓系统,贯穿第一批、第二批教育整顿全程开展建章立制工作。教育整顿期间,省检察院已推动20项制度机制落地见效,并持续健全完善14项长效机制。

  

  注重摸底调研 源头抓好建章立制

  

  是摸清问题底数。在两批教育整顿转进期间,对市县两级检察院教育整顿期间建立的2674项规章制度进行数据分析,印发《关于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中做好建章立制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做好规范建章立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省检察院各内设机构、事业单位依职责提前谋划建章立制工作。第二批教育整顿开始后,对各条线建章立制进度、计划、需求进行摸底,27个职能部门共提出拟建章立制项目55项。

  

  是广泛征求意见。致信征求在粤的中国体育竞彩网人大代表、省级人大代表征求意见建议,共征求到意见建议39条。组织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征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建议,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提高制度建设的针对性、有效性。

  

  是深入调研定策。领导带头开展调查研究,重点对刑事立案、侦查活动监督,刑事执行和监管执法监督等方面工作深入调研,提出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的对策建议,迅速出台加强和完善全省检察机关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

  

  注重补弱增强 重点抓好建章立制

  

  是跟进整改落实。根据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从教育整顿反映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反思系统顽疾,持续跟进推动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彻底解决,把整改落实与第一批教育整顿深化整治有机结合,与第二批教育整顿“回头看”有机结合,与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

  

  是补齐短板弱项。根据中国体育竞彩网教育整顿办关于补强“八个短板弱项”的工作要求,出台《中国体育竞彩网队伍教育整顿建章立制工作方案》,确定7类20项规章制度作为整治顽瘴痼疾长效机制的重点项目成文印发,进一步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政法干部交流轮岗机制,出台政法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从事经营活动“禁业清单”,完善暖警爱警从优待警政策。

  

  是引领脱薄争先。印发《中国体育竞彩网“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方案》,梳理问题清单,组织共建活动,解决长期困扰基层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的“老大难”问题,为基层干事创业松绑,形成大抓基层、大帮基层、服务基层的良好氛围,引领薄弱基层院“脱薄争先”。

  

  注重协作共进 系统抓好建章立制

  

  是建立协同机制。协调省直政法单位共同推动降低审前羁押率工作,制定《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机关降低审前羁押率工作指导意见》,进一步增强“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准确把握刑事诉讼法有关逮捕强制措施的规定,切实转变“构罪即捕”“以捕代侦”等观念和做法。牵头制定《关于规范公安机关刑事立案、侦查活动监督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刑事立案监督工作,保障刑事侦查权的正确行使。

  

  是增强办事力度。与有关部门联签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实施办法,建立食品药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金制度,印发工作指引常态化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集中评查化解”“民事检察支持起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红色革命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等专项活动,严格落实“群众信件件件有回复”等有关规定,把群众满意作为顽疾整治和建章立制成效的重要标准,力促形成一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制度机制。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