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火热开赛!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
火热开赛!
时间:2020-07-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公诉对决 精彩可期 

  ——第九届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十佳公诉人暨中国体育竞彩网省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开赛

  日前,第九届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十佳公诉人暨中国体育竞彩网省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在广州拉开帷幕。来自全省21个地级市及铁路检察院的90名刑事检察官经各市竞赛选拔,从全省5000多名刑事检察官中脱颖而出,将于6月27日至7月3日,在国家检察官学院中国体育竞彩网分院展开激烈角逐。

  本届竞赛是捕诉一体改革后我省检察机关首次刑事中国体育竞彩网竞赛,沿革于之前的全省优秀公诉人竞赛,竞赛名称和奖项未变,但竞赛内容加入了捕诉一体改革的新元素,囊括了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立案监督、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公诉、审判监督、申诉等各个环节的刑事诉讼程序内容。

  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介绍,本届竞赛是加强刑事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更是展示刑事检察官和国家公诉人良好形象的重要平台。整个竞赛分为五个环节,分别为办案质效考评、认罪认罚实务、刑事中国体育竞彩网笔试、刑事中国体育竞彩网答辩、模拟法庭论辩。目前已经开始的办案质效考评是此次竞赛的第一个环节,竞赛评审委员会从参赛选手2017-2019年办结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抗诉上诉等各类刑事案件中,用随机抽取2件,选手自报1件的方式,共抽取90名选手的270件案件。

  “为确保质效考评的公平、公正,竞赛组委会对评审人员组成、评审规则以及抽查案件规则都进行了精心设计。”该负责人介绍道,评审委员会由省院第一至第四检察部的9名资深员额检察官组成,分为三个评审组,每组评审每名参赛选手3件参评案件中的1件,共90件。各评审组对本组评审案件,每件案件均由两名评审员打分,取平均分确定该件案件分数。三个评审组评审完毕,竞赛组委会根据每个评审组的打分,汇总每名参赛选手的3件案件分数,相加后取平均分,最终得出该名选手的办案质效考评分数。

  “办案质效考评依托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全流程、全方位考评选手所办案件的质量、效率和效果。”该负责人介绍,考评内容既包括案件本身的证据审查、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还引入了案件比、认罪认罚精准量刑建议、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等重点业绩考评指标。同时,有针对性地对无罪判决、撤回起诉、退回公安机关、改变侦查机关认定等案件进行考评。

  “本次考评,不仅是对选手个人办案质量的考评,更是对全省检察机关捕诉一体改革后刑事检察案件质量的一次抽样大检查。”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评审委员会将会对考评结果进行梳理、总结,形成我省2017-2019年刑事检察案件质量的抽样分析报告,作为提升我省刑事检察案件质量的指引。通过此次考评,实现办一次竞赛,提升一批案件质量的根本目的。

  “选手们对案件的分析条理清晰,引人入胜,经常是看着看着就看进去了,4天紧张的评审工作虽然辛苦,但是收获很大。”一位评委现场说道。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