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这届优公赛更具挑战性和实战感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
这届优公赛更具挑战性和实战感
时间:2020-07-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国家公诉人,是代表国家出庭指控犯罪、履行诉讼监督职责的检察官。他们用事实和证据揭露犯罪,用理性和担当维护公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是检察系统内集挑战性、实战感、赏阅度最强的业务竞赛之一,是融汇法律理论功底与业务实践能力的比拼,呈现语言表达技巧与临场应变能力的擂台,综合司法政策水平与体力耐力智力的大考。

 

  2020年全省优秀公诉人竞赛,有人评价是最具挑战性和吸引力的一届,也是更具赏阅度和难度性的一届。和往届相比,这届优公赛呈现6大特点。

  01 

  “四个业务部门”首次同台竞赛 

  2019年,检察机关进行了系统性、整体性、重塑性改革,实行“捕诉一体”办案模式,“四大检察”齐头并进、“十大业务”高速运转,检察工作驶入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高速公路。往届选手都来自公诉部门,而本届竞赛90名选手,分别来自普通犯罪检察、重大犯罪检察、职务犯罪检察和经济犯罪检察四个业务部门或岗位,是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后,全省范围内首次举办刑检业务竞赛。参赛选手都属于任刑事检察岗位员额检察官一年以上,从事刑事检察工作累计五年以上,或者任刑事检察岗位检察官助理,从事刑事检察工作累计三年以上的人员。

  02 

  刑检口各路精英荟萃、强手如云 

  本届参赛选手中,获得省级业务标兵或能手称号的26人,占28.89%,其中已获全省“十佳”称号的12人,占13.3%,7个人中就有1个。包括获得全省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公诉标兵”即“十佳”称号的6人,另有12人获得全省“优秀公诉人”称号;获得全省侦查监督业务竞赛“侦查监督标兵”即“十佳”称号的4人,“侦查监督能手”称号的2人;获得全省未成年人中国体育竞彩网竞赛“标兵”即“十佳”称号的2人。其余64名选手,大多是各市检察院经过层层选拨上来的,绝大部分是各市新鲜出炉的市“十佳公诉人”。除此之外,还有部分选手是全省公诉人与律师辩论大赛的获奖选手。精英荟萃、强手如云,星光熠熠,都是来“争奖杯的”,没有人是来“打酱油”的。

  03 

  既争“省十佳”,也争“国赛入场券” 

  本届全省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同时也是第七届中国体育竞彩网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的选拨赛,将从中决出4人代表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参加中国体育竞彩网比赛。正是因此,很多已经获得全省“十佳”称号的检察官再次出征参赛,就是为了争夺国赛“入场券”,代表中国体育竞彩网进京比拼,也正因此,这届比赛比往届会更激烈,汇聚全省刑检口最优秀的人员,很多检察官在本市、全省乃至中国体育竞彩网都具有一定知名度,办理了很多疑难复杂案件,他们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体育竞彩网刑检的未来,也代表了中国体育竞彩网刑检的底色和底蕴。

  04 

  新内容新理念新业务, 

  一体考察、突出实战 

  本届优公赛,和往届既有“同”也有“不同”,在比赛内容上,除了常规的刑事中国体育竞彩网笔试、业务答辩、模拟法庭论辩之外,增设了办案质效考评、认罪认罚案件实务,突出了实战型。比赛紧扣司法责任制、捕诉一体、认罪认罚从宽等改革,以捕诉一体全流程办案为中心,通过模拟案卷审查、业务答辩、模拟出庭对抗等一系列实战比拼,综合考察选手的业务能力和水平,除此之外,《刑事诉讼法》《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等修改完善不久,涉及大量新理念、新内容、新业务,通过竞赛一体考察、突出实战,不仅可以进一步加强理念、内容、业务的融通,也确保选拔综合能力突出、素质真正过硬的刑事检察官。

  05 

  疫情防控与严格竞赛, 

  “两手抓、两手硬” 

  由于正处于疫情防控期间,既要扎实搞好比赛,又要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赛前要求全体参赛选手均需在参赛前三日内进行新冠肺炎核酸检测,以及在微信添加穗康小程序或粤省事小程序生成“穗康码”或“粤康码”,确定以上两项均无异常,报到时,要配合检察官学院做好体温检测,并出示核酸检测报告和粤康码或穗康码。同时,要上报近14天有无接触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无症状感染者,以及近14天是否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在竞赛期间,全体选手需落实每日健康监测,自觉佩戴口罩,实行封闭性管理等。于主办方和选手而言,都面临双重任务,需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06 

  从“岗”到“赛”, 

  不搞长期脱岗培训 

  本届比赛的一个要求是,尽量避免单独组织参赛选手开展长期离岗培训,不是为了比赛而比赛,而是突出展示实战能力、平时能力。按照“学、练、训、评、赛”有机融合的要求,借比赛的契机,开展刑检业务培训、捕诉实训、庭审观摩、听庭评议和业务竞赛等活动,真正组织、动员刑检人员参与进来,达到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促进全员岗位练兵、提高刑检队伍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的目的。与此同时,也借助比赛,抓好近年来新出台的司法解释、法律规定的学习。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很多选手都是办完手头案件,直接“洗脚上岸”,从“岗”到“赛”,比赛完毕,立即从“赛”再回到“岗”。既是“千案归来再比赛”,又是“百战归来再办案”。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