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省院2020年巡察动员部署会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省院2020年巡察动员部署会
时间:2020-06-23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6月17日上午,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省院2020年巡察动员部署会,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贻影在会上讲话,对做好今年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

  林贻影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最高检部署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切实做到常态严、全面严、主动严、上下严。要把严的要求落到讲政治上,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校正政治偏差,并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把严的要求落到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上,对党中央、省委和上级机关的部署要求必须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省院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好头。要把严的要求落到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上,该请示就请示,该报告就报告,但也要负责任、有担当,不能什么事都向党委请示报告,自觉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各级党组织承担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

  林贻影指出,在省院党组的领导下,在各级院的共同努力下,去年我省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态度坚决、力度空前、效果明显,但队伍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必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大力推动问题解决。要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结合检察机关实际,严肃查处干预司法办案、违规办案、泄露案件秘密,以及贪赃枉法、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打牢“不敢”这个前提。要紧扣检察权运行特点,针对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科学配置权力,健全监督机制,切实强化监督和制约,以严密的制度和强有力的制度执行将“围猎”、“利益输送”等拒之门外,扭住“不能”这个关键。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注重家风建设,涵养廉洁文化,夯实“不想”这个根本。

  林贻影要求,要强化对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要细化实化检察官权力清单,科学合理界定各类办案主体的职责权限,认真落实最高检《关于开展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的若干规定》,将检察官依法履职的要求,细化落实到每一个检察院、每一个办案部门、每一个办案组和每一名检察官,考评情况要作为检察官年度考核和晋职晋级的重要参考。检务督察、政工、案管、控申、计财以及各业务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健全违反检察职责行为线索移送处置工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建立全方位、立体化、信息化的检察管理监督机制,实现对全员、全部案件、办案全过程的实时动态监督。各级院领导要带头办重大、疑难、复杂、有影响案件,真正把监督管理落实到队伍建设、业务建设上。要严肃追责问责,并坚持严肃追责与依法保护有机统一,确保依法办案者不受追究、违法办案者必被追责。

  林贻影指出,当前我省检察队伍中存在的问题与“两个责任”层层递减息息相关,必须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党组书记、分管院领导、支部书记、支委,都要把主体责任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层层传导、各负其责,组成一个完整严密的责任体系,形成管党治党整体合力。要把监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从点滴抓起,从执行禁酒令、出入境管理规定等具体问题管起,发现问题及早提醒,践行严管就是厚爱。

  林贻影强调,必须高质量开展系统内巡察。把握好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根本任务,用“两个维护”这个根本标尺去审视衡量被巡察党组织,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把巡察的聚焦点、着力点放到督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把握好巡察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做深做细做实监督,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这个硬任务。把握好巡察整改责任,被巡察党组织要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巡察组和政治部、巡视巡察办、检务督察部等要共同监督被巡察党组织认真做好整改工作,做好“后半篇文章”。把握好巡察工作初心使命,加强巡察队伍建设,全体巡察干部必须严格执行巡察期间“大门不出、颗粒不剩、只字不漏、片纸不留,滴酒不沾”要求。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林贻影检察长专门提出要把疫情防控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做到工防结合,确保万无一失。

  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金波主持会议。省院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刘牧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李希书记在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张军检察长在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最高检党组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省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闫进宏宣布了省院党组2020年巡察组组成人员名单、巡察任务安排和成立党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的通知。

  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省院和各市分院同步召开,主会场设在省院,各市、分院设分会场。省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副厅级以上干部、政治部副主任、驻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省院巡察组、驻院纪检监察组、检务督察部(巡视巡察办)全体人员以及珠海、佛山、河源、梅州、阳江、肇庆市院等六个被巡察单位有关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