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新型毒品加速升级演化,涉外人员参与毒品犯罪案件增多_中国体育竞彩网

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新型毒品加速升级演化,涉外人员参与毒品犯罪案件增多
时间:2020-06-29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喜欢看《破冰行动》等禁毒题材作品的观众可能知道海洛因、冰毒、“摇头丸”,但未必听说过“猪肉”、“飞仔”、咔哇潮饮。检察官在司法实践中发现,在当前毒品犯罪案件中,这些新型毒品名称已成为出现频率居高不下的关键词。

  6月24日,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对外发布办理毒品犯罪案件数据: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案10097件12614人,起诉毒品犯罪案10513件13171人。新型毒品加速升级演化、犯罪手段不断翻新、涉外人员参与毒品案件增多等是毒品犯罪的新特点。

  毒品犯罪案件呈现新情况新特点 

  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随着毒品犯罪打击力度不断加大,近年来毒品犯罪呈现新的作案特征。

  一是新型毒品加速升级演化。伴随着制毒操作简单化、制毒流程简易化、制毒方式多样化,新型毒品种类以及毒品数量加速演化升级。海洛因、冰毒等毒品虽然依然占据重要比重,但氯胺酮、尼美西泮、吗啡、麻黄碱、MDMA等毒品的种类也日渐增多,“猪肉”、“飞仔”、“K粉”、“摇头丸”等称谓在毒品犯罪当中逐渐成为出现频率居高不下的关键词,曲马多、成分为γ-羟基丁酸的咔哇潮饮料等新型毒品层出不穷。

  二是犯罪手段不断翻新。随着毒品犯罪打击力度不断加大,犯罪手段不断翻新。比如,快递运毒、人货分离较为常见。其次,联络手段多样化。毒品犯罪中,犯罪分子大多利用现代化通讯工具进行联系交易。在使用通讯工具时部分毒品犯罪骨干成员均有两部以上移动电话,并且使用移动、联通、电信等多个、多种卡号,不定期更换,交替使用,有的还专号专用,有单独与上线联系的卡号,有专门与下线联系的卡号,相互间也多以绰号相称。在通话内容上用语隐蔽,多使用“隐语”。通话中从不涉及准确的数量和明确的地址,行动极为诡秘。

  三是涉外人员参与毒品犯罪案件呈上升趋势。2018年批准逮捕199人,提起公诉153人,2019年批准逮捕245人,提起公诉247人,这些人主要从事跨国走私贩卖毒品犯罪。从目前查获的毒品犯罪案件看,抓获的涉外犯罪分子大部分是冲在前线的马仔,境外背后老板因种种原因往往很难抓获归案,其中不乏涉案毒品数量特别巨大的重特大案件,一定程度上对案件事实认定以及法律适用带来影响。

  四是女性毒品犯罪值得重视。女性走私、贩卖、运输毒品具有较强的迷惑性、依附性与隐蔽性,一般以毒贩的女友身份示人,为毒贩提供个人账户和手机卡等,与毒贩一同前往交易地点,而在被抓获后一般辩称自己并不知情,往往因为证据原因难被追责,从而影响打击效果。

  发挥检察职能严惩毒品犯罪 

  该负责人介绍,全省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责,积极参与、配合“雷霆扫毒”“两打两控”等禁毒专项行动,依法从严惩处各类毒品犯罪。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毒品犯罪15167人、提起公诉16148人。2019年共批准逮捕12614人,提起公诉13171人,案件数量呈下降趋势,毒品犯罪高发多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设立毒品案件专业小组,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省检察院牵头在省、市两级检察院设立毒品案件专业小组,负责全省毒品犯罪案件的指导与调研工作,解决在办理毒品犯罪案件中出现的证据审查、法律适用、刑事政策把握等疑难复杂问题。集中办理毒品案件经验丰富的办案人员办理重大、疑难的涉毒案件,探索毒品犯罪办理专业化、专精化队伍建设。同时,突出打击重点,严打制造、贩卖毒品犯罪和容留他人吸食毒品犯罪,打击利用网络物流实施的毒品犯罪。

  加大涉毒资产查缴力度。在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环节,积极引导公安机关对毒资、毒赃开展调查取证;在提起公诉和出庭支持公诉环节,依法提出没收涉毒资产的处理意见;在刑罚执行环节,突出审查监督涉毒财产追缴情况,摧毁毒品犯罪经济基础。如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被告人毛某某等4人制造毒品一案,制作形成专门的财富调查卷宗,依法查明区分涉毒犯罪财产和合法财产,为没收被告人涉毒财产打下良好基础。

  深挖涉毒犯罪背后的“保护伞”。通过办案深挖毒品犯罪背后的职务犯罪,铲除纵容毒品犯罪的土壤。共批准逮捕包庇毒品犯罪分子的犯罪嫌疑人24人,提起公诉30人。如省检察院在办理王某绑架案中,发现看守所干警涉嫌为毒品死刑犯岑某某制造假立功的线索,据此查办职务犯罪窝案5人。

  “省检察院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在办理毒品案件时,必须严守案件质量生命线,切实做到不枉不纵,对证据不足、证据收集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案件,依法不捕不诉,做到既要打狠又要打准。”该负责人介绍。

  全省检察机关在依法办理案件的同时,认真履行诉讼监督职能,确保办理毒品犯罪案件依法规范,保障禁毒工作沿着法治的轨道前行。如省检察院带头抗诉2件一审判处无罪的毒品案件,获得省法院支持,分别改判为有期徒刑15年、无期徒刑。其中刘某某贩卖毒品抗诉案入选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依法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典型案例”,得到国家禁毒委肯定。

  疫情防控时期紧抓办案不放松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省检察机关采取多项举措,克服疫情影响,促使案件质量提升。2019年12月以来,共批捕毒品犯罪嫌疑人3929人,起诉5882人。着力加强提前介入机制建设。如清远等地检察机关与当地公安机关联签了检察机关适时介入毒品案件侦查工作的操作指引,进一步细化了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毒品案件的流程和职责。积极开展提前介入。2019年12月以来,共提前介入毒品案件侦查取证210余件,实现了从重从快打击毒品犯罪的预期目的和良好效果。如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在办理公安部挂牌的一号专案时,经办检察官在侦查初期就提前介入案件,对已立卷70余册卷宗进行了初步审查,梳理了案件事实和证据,列明了证据补查提纲,支持帮助侦查机关做好后续取证工作。

  加大毒品预防教育力度,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毒品案件公诉庭审课堂”、禁毒宣传“六进”等活动,切实增强毒品预防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尤其是加大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力度,如湛江市检察机关开展百名检察官进百所学校、百名检察官进百个社区、百名检察官进百个乡村之“三百”普法宣传活动,去年以来深入学校、社区和乡村开展禁毒宣传等法治教育共100多场,受众达40多万人次。同时,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措施完善机制堵塞漏洞,积极参与禁毒工程社会综合治理,2019年12月以来共制发涉毒检察建议31份,内容涉及物流托运管理、吸毒人员和制毒物品管控、学生教育管理等方面。

  加强对新型毒品犯罪问题的研究,切实解决新型毒品定罪难量刑难问题。该负责人介绍,当前,在严厉打击冰毒、海洛因等传统毒品犯罪同时,新精神活性物质加快更新换代,已由“一代”、“二代”毒品发展到“三代”毒品叠加滥用,芬太尼物质、曲马多等新型毒品泛滥问题日趋严重。但群众对新型毒品危害认识往往不足,对部分新型毒品的定罪量刑在司法实践中也存在不少争议,对此,全省检察机关不断加强对新型毒品犯罪的研究,切实解决新型毒品定罪难量刑难等问题。如针对各地在办案中对复方曲马多是否属于毒品认识不一致的问题,省检察院组织毒品专家组进行专门调研,为出台相关司法解释文件提供实践依据。同时,加强对新型毒品犯罪的指导办理,2019年12月以来,省检察院专家组通过检答网回答下级院在具体办理新型毒品犯罪案件时遇到的疑难问题6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