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办理了中国体育竞彩网三分之一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我们发现……_中国体育竞彩网

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办理了中国体育竞彩网三分之一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我们发现……
时间:2020-04-26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去年办理

  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量占中国体育竞彩网三分之一

  ——强化专业化办案模式 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4月23日,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公布数据:2019年,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共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463件2450人,办案数占中国体育竞彩网三分之一以上,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441件2721人,起诉人数同比增加17.3%。2020年第一季度,全省共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86件344人,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24件523人,起诉人数同比上升4.6%。

  侵权犯罪紧密结合互联网

  侵权产业链条化

办理了中国体育竞彩网三分之一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我们发现……

 

  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犯罪类型集中且区域特征明显。从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办理的案件类型来看,侵犯商标类的案件占大多数,侵犯专利和著作权案件较少。从地域上看,珠三角地区案件量约占全省的九成以上,这与当地相关产业比较发达有关。商标权的侵权对象以电子产品、手袋、衣服、酒、日用品为主,并逐步蔓延到汽车配件、电缆,乃至医疗器械等产品,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乃至生命安全造成较大隐患。侵权对象呈明显的区域性特点,如深圳主要为电子产品,约占案件总量的七成;广州以服装、手表、手袋、化妆品等为主;汕头澄海区则主要是玩具。

  二是犯罪紧密结合网络和物流,增加查证难度。传统的侵权售假渠道是通过服装市场、农贸市场、零售药店、副食品经营部、餐馆、小型酒店公寓、美容机构等实体店进行线下销售。而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制假售假渠道由原来传统的实体店面、固定场所向利用互联网销售等新型渠道转变,社交软件“朋友圈”、购物平台网店成为假货网络购销的新渠道,网络广告、网站宣传、网店兜售成为重要的售假平台。利用互联网售假案件呈现产销分离、上下线及受害人分布广、数额认定方式复杂等特点,查办难度更大。犯罪分子通过网络沟通联络、寻找合作者,互相提供上下游环节的产品,并通过现代物流体系送达对方。有的制假人员将制假环节拆分成多段,分别承包给不知情的其他人员单独生产或组装,制假地与售假地相分离,犯罪分子之间不需要见面,甚至互相不清楚对方的真实身份,极具隐秘性,增加打击难度。

  三是侵权产品集中化、产业链条化现象明显。全省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在高档消费品特别是名牌产品中较为凸显,这些产品由于利润更高,成为犯罪分子侵权制假的首选,比如中华、黄鹤楼香烟,“轩尼诗”、“马爹利”洋酒,香奈儿、路易威登、爱马仕皮具,劳力士、江诗丹顿手表等都是主要的侵权仿冒对象。如惠州市惠城区检察院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依法起诉一宗以万某标为首的53人特大“制售假酒案”,该案被告人万某标、罗某英于2018年2月起,聘请专门的管理人员、调酒师傅、销售人员,采购假冒包装材料,勾兑伪劣成品马爹利、轩尼诗、人头马系列等知名洋酒销售牟利,涉案金额千万余元,造假窝点也有十几个,形成了产、供、销一体的产业链条。同时,生产、销售各成产业,有些专门生产侵权产品,有些专门从事销售,即使抓获其中一方,也很难实现全链条打击,打击难度增大。侵权产品产业细分的情况也较为突出,比如针对手机的侵权,就发展出专门生产假冒品牌手机电源、电池、屏幕、耳机、尾插等多个产业,权利人维权难度大。

  设立专业化办案组

  引入“外脑”强化办案质量

办理了中国体育竞彩网三分之一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我们发现……

 

  该负责人介绍,针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专业性强、办理难度大的特点,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机关不断加强知识产权案件专业化办理。省检察院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专设知识产权专业组,统筹、指导全省检察机关知识产权案件办理、研究工作。各市县级检察机关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专业化办案模式。

  • 有的探索将相邻区县的知识产权案件集中统一管辖。如江门市台山市、开平市、恩平市以及新会区的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统一由新会区检察院集中审查起诉,江门市新会区检察院设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检察官办公室,统一履行职能,该院办理的陈某假冒注册商标案获评“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 有的院探索新设知识产权检察室。如深圳市龙华区检察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先后在辖区内科技企业集聚的银新科技园、宝能科技园、锦绣科学园、大浪时尚小镇分别设立知识产权检察室,将知识产权保护触角延伸至创新最前沿,通过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出台精准服务清单,明确法律服务和法律救济的具体方式和内容。
  • 有的院则探索将传统驻镇街检察室打造成为知识产权保护检察室。如佛山市顺德区检察院将下辖的北滘驻镇街检察室进行转型升级,将知识产权案件统一集中在该检察室办理,走突出知识产权保护特色的专业化检察室路线。

  同时,检察机关注重建立知识产权专家智库,引入“外脑”强化知识产权案件质量,进一步完善专业化办案模式。广州市检察机关建立知识产权专家智库,邀请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知识产权协会的专家学者、专业人员担任“特邀知识产权检察官助理”,为疑难复杂的知识产权案件提供法律咨询。该市黄埔区检察院在办理龙某卫等三人侵犯著作权案时,利用专家智库扫除了技术盲区,有力地指控了犯罪,该案获评“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和“中国体育竞彩网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例”。

  强化协作联动

  主动为企业提供定制化“菜单式”服务

办理了中国体育竞彩网三分之一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我们发现……

 

  全省检察机关着力强化与公安、法院、行政执法机关等协作联动,推动形成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合力

  2019年4月,深圳市检察院联合市中级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发改委,牵头印发《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侵权产品价格认定相关问题的意见(试行)》,统一涉案侵权产品价格认定标准和操作办法,统一法律适用,严惩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江门市新会区检察院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机关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共享、案件移送等机制,努力实现第一时间获取信息、第一时间介入案件、第一时间督促移送,开辟知识产权案件快速办理的绿色通道。广州市黄埔区检察院与知识产权协会签订《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合作框架协议》,将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工作覆盖到协会140余家会员单位,协助企业确定重点打假区域,合理配备打假力量,扩大打假战果。

  这些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经验成果的总结与推广,进一步明确了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的评估认定、入罪与否等难题,对于依法有效打击该类犯罪意义重大。

  同时,检察机关回应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需求,主动为企业提供菜单式法律服务,深入履行平等保护职能。如深圳市龙华区检察院在线上为“智慧龙检”APP开设集信息公开、法律法规查询等功能为一体的知识产权检察服务模块,充分运用移动科技手段,升级检企沟通平台,在线下主动与辖区50余家企业结对,每季度组织检察官到各企业实地走访调研,就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并提供方法指引。该院在走访辖区内富士康科技集团时了解到,该企业准备上市的一款新型产品工程设计图纸被盗,因暂未达到侵犯商业秘密罪立案标准无法立案,该院迅速介入,指导该企业以立案标准相对较低的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报案,立案后9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批捕、起诉,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一千万元。

  黄埔区检察院将与企业合力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成功经验,转化为检企联动机制,先后与广州宝洁有限公司、卡尔蔡司光学(中国)有限公司签订《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合作备忘录》,明确建立双方协作联络机制、信息通报机制、互助保障机制,及时向企业通报侵权产品流向等情况,协助企业确定重点打假区域,也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风险漏洞及时发出《检察建议》提出警示。黄埔区检察院上述做法获相关企业高度肯定,其中广州宝洁有限公司特邀该院参与阳光诚信联盟年会,分享检企合作打击知识产权犯罪模式;法国轩尼诗公司专门登门拜访,希望与该院加强协作,深化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工作;卡尔蔡司公司中国区总裁亲自带队到该院,赠送“惩治违法犯罪,维护法律权威”的牌匾。

办理了中国体育竞彩网三分之一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我们发现……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