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中国体育竞彩网公布办理涉疫情刑事案数据:诈骗类多、网上作案、与口罩有关_中国体育竞彩网

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中国体育竞彩网公布办理涉疫情刑事案数据:诈骗类多、网上作案、与口罩有关
时间:2020-02-07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1月23日,中国体育竞彩网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省检察院迅速下发了《关于建立涉疫情刑事犯罪快速反应机制的通知》,制定了《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打击涉疫情刑事犯罪实施方案》,明确了涉疫情刑事案件的范围,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维护社会稳定工作。
  截至2月6日,我省检察机关共提前介入涉疫情刑事案件113件,其中已批准逮捕12件,提前介入案件共涉及诈骗,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抢劫,妨害公务,编造虚假恐怖信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非法经营,寻衅滋事,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等12个罪名。
  其中诈骗犯罪案件72件,占63.7%,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犯罪案件8件,占7.1%,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和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件各7件,均占6.2%,妨害公务犯罪案件6件,占5.3%,非法经营5件,占4.4%,寻衅滋事案件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各2件,均占1.8%,抢劫、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编造虚假恐怖信息、妨害传染病防治犯罪案件各1件。
  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的涉疫情刑事犯罪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第一,从罪名上看,诈骗案件占了大部分。我省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的113件案件中诈骗犯罪案件72件,占63.7%。
  第二,从涉案物品来看,大多数案件都与口罩有关,113件案件中与口罩相关的案件86件,占76.1%,嫌疑人的犯罪行为主要是谎称有口罩出售实施诈骗,或者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口罩。
  第三,从犯罪嫌疑人的主观方面看,犯罪嫌疑人大多为临时起意,利用目前口罩等防护物资缺乏的现状“蹭热点、赚快钱”,如利用售卖口罩进行诈骗,生产销售假口罩,以及高价售卖口罩等防护物资等都属于这种情况。
  第四,从作案手段来看,基本上都是利用微信、QQ等作案。我省检察机关介入的113件案件中利用微信、QQ实施犯罪的案件74件,占65.5%,其中利用微信实施犯罪的案件72件,占63.7%。
  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后,主要从五方面提出了引导侦查取证的建议:一是引导公安机关补充证实犯罪嫌疑人主观故意的相关证据;二是引导公安机关补充认定犯罪嫌疑人实施其他相关犯罪的证据;三是引导公安机关进一步完善证据链条;四是引导公安机关补充证实犯罪嫌疑人犯罪情节的相关证据;五是引导公安机关追赃挽损。
  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在省委领导下,坚持党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宽严相济,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依法严惩侵害医务人员合法权益、扰乱医疗机构正常秩序、危害疫情防控等犯罪行为,同时综合考虑犯罪嫌疑人犯罪危害性大小、犯罪情节是否恶劣等因素,实行区别对待,当严则严,该宽则宽,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通过文明执法、理性司法,强信心、暖人心、聚人心,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