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重磅!这场研讨会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双区”建设划重点_中国体育竞彩网

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重磅!这场研讨会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双区”建设划重点
时间:2019-11-22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先行示范区”研讨会

   成功举办

 

 

  

  11月21日,“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讨会在我省珠海市成功举办。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副部级专职委员、研究室主任万春,中国体育竞彩网党组书记、检察长林贻影,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曹达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珠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强参加会议并致辞,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陈武,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文艾,珠三角九市检察院、广州铁路运输检察分院检察长及其研究室主任,粤港澳部分专家学者、论文作者代表以及省检察院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珠三角九市检察院检察长分别结合本市情况,就本院服务保障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或者面临的挑战、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汇报交流。

 

 

  省大湾区办曹达华常务副主任介绍了全省服务保障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工作的基本情况,提出下一步全省推动“双区”建设向纵深发展需要做的重点工作。他充分肯定了全省检察机关在“双区”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和取得的成效,并表示省大湾区办将与检察机关一同推进“双区”的法治建设:一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创新环境;二是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解决粤港澳三地群众关注的用水、食品、药品等安全问题;三是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加快营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四是推动建立共商共建共享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增进粤港澳司法交流与协助。

 

 

  省检察院林贻影检察长从学习调研、制度措施、司法办案、区域交流协作四个方面总结了全省检察机关前一阶段服务保障“双区”建设的工作情况。他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服务保障“双区”建设的重大意义,结合检察职能,按照中央、省委和高检院的部署,把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落实落细;二是要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依法办理影响金融创新与金融安全的案件、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加强产权和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创新、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服务保障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国际金融枢纽、美丽湾区和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宽松的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增强服务保障“双区”建设的实效;三是要强化全局和系统思维,加强组织领导,加大交流和协作配合力度,发扬苦干实干、能干善干的实践品格,提升服务保障“双区”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最高人民检察院万春专委充分肯定了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双区”建设中所积累的经验。他强调,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机关要坚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加强服务保障“双区”建设,一是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准确把握“双区”建设的检察责任;二是坚持围绕大局、立足职能,增强工作前瞻性,持续深入开展调研,综合发挥“四大检察”职能,找准服务保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继续发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服务保障全过程,切实为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检察智慧;三是坚持压实责任,加强珠三角九市检察机关之间的协作配合,加强与港澳等地执法司法机关的交流互访,协作配合,努力形成服务保障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检察合力。

 

 

 

  研讨会表彰通报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主题征文活动获奖论文,与会领导为获奖作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部分获奖论文作者围绕其撰写的论文进行了发言,中山大学王禹教授作了点评。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副院长林峰教授以“湾区发展的法治保障”为题、澳门科技大学易在成教授以“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制度趋同、差异与合作”为题、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夏正林教授以“积极发挥法律监督功能,助力保障‘双区’的建设”为题,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