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跨越山海——公益诉讼检察守住海外华侨的乡愁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视频
跨越山海——公益诉讼检察守住海外华侨的乡愁
时间:2022-02-01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江门市素有“中国第一侨乡”美誉。这里碉楼林立、蔚为壮观,其中35座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中国体育竞彩网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些碉楼不仅是文人笔下的乡愁、影视作品中的常客,也是祖国与400多万五邑籍海外乡亲、港澳台同胞联结的纽带。

  

  江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在实地走访排查中发现,部分碉楼存在墙体开裂、房梁倒塌、四周垃圾成堆等问题。检察机关依法启动立案程序,灵活运用磋商沟通、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及时全面修复受损公益。行政机关很快进行了整改。但检察官发现,产权复杂、资金不足、监管职责不清等难题,单靠某个行政机关难以推动解决。他们不是不想管,而是缺乏协同,步调不一致,找不到着力点。

  

  为破解难题,推进碉楼保护综合治理,完善世界文化遗产管护措施,一场由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牵头组织的听证会在碉楼下召开。围绕“五邑侨乡碉楼保护”主题,与会各方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这场听证会,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协同作用,督促职能部门明确监管职责,解决了碉楼保护“九龙治水”的难题,对私人产权文物保护和将更多碉楼纳入日常养护范围提出解决路径。检察机关同与会各方达成共识,携手建立保护联盟,推动建立了碉楼保护的长效机制,以公益诉讼检察留住了乡愁。

  

   每逢佳节倍思亲 

  

  春节来临之际

  海外华人华侨的乡愁与思念

  也正跨越山海而来

  他们始终关注着家乡的建设

  和历史文物保护工作

  正如一位海外华侨所说

  不管走到多远

  牵挂的始终是留在身后的故乡

  儿时记忆中的

  一树、一桥、一建筑

  都牵动着他们的心

  在得知检察机关能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

  守护侨资侨产侨益后

  世界各地江门五邑籍华人华侨纷纷点赞

  送上新春祝福

  守护五邑华侨美好生活

  检察机关一直在您身边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