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中山检察:强化溯源治理 保护沙洲湿地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中山检察:强化溯源治理 保护沙洲湿地
时间:2023-06-07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沙洲常见于江、河、海岸附近

由泥沙淤积而成

是湿地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生态涵养、水土保持

及农业生产起着重要作用



2022年初,中山市人民检察院发现,某建材有限公司以实施“清淤”工程为名,组织某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对洪奇沥水道自然沙洲进行挖掘。该土石方公司在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组织人员在夜间利用抓斗船及开底船对该沙洲实施挖掘工程,挖出沙石约7000立方米,致沙洲面积大幅减少。


洪奇沥水道自然沙洲


涉案船只


该沙洲距洪奇沥水道出海口较近,具有独特的水文特征,在调蓄洪水、涵养水源、降解污染物以及维护生态系统平衡等方面有重要作用。中山市检察院到案发现场进行勘查,并先后与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进行座谈,了解沙洲被破坏情况。

中山市检察院积极履职,严厉打击此类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的行为。

一是通过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追究侵权责任。深入开展案件调查,联系具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利用无人声呐船对沙洲被破坏情况进行调查,追究相关企业的环境侵权责任。

二是通过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推动相关行政机关履职。联合相关部门就河道沙洲保护情况开展调查,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加强对沙洲的保护力度。

三是通过办案推动溯源治理。以该案为切入口,撰写相关调查报告,推动召开中山市沙洲保护工作会议,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的沟通配合,通过个案办理实现系统整治。

中山检察机关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办案领域,能动履职,督促加强沙洲湿地保护,有力打击破坏沙洲湿地的违法行为,为保护良好生态环境及绿美中山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