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湛江检察:检察创新“小切口” 助推基层社会治理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湛江检察:检察创新“小切口” 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时间:2023-03-29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近年来,湛江市检察机关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方面积极探索、能动履职,创新开展“三项制度”、护苗工程、融合示范镇(街)创建、“检察官法治讲坛”、“平安夜访”等多项工作,努力以检察创新“小切口”撬动基层社会治理“大变化”,努力让社会治理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取得明显成效。


推行“三项制度”

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湛江市检察院牵头制定《关于实施“三项制度”推动“公益”保护及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全面发展专项行动的方案》,联合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农业农村局、水务局、应急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健康局等“十部门”在全市实施挂点制度、接访制度和合力推进制度等“三项制度”,全面破解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全市公益保护和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全面发展。



目前,各县(市、区)已严格按照工作部署推动工作开展。其中,遂溪县15个镇(街)已全面开展接访工作,湛江市检察院及遂溪县“十部门”分别派员参加,共为600多名群众解答疑惑,收集群众举报各类问题线索10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开展“护苗工程”

创建未成年人帮教救助“湛江模式”


2022年,为全力打造未成年人帮教救助“湛江品牌”,湛江市检察院牵头在全市开展帮教救助千名未成年人护苗工程专项行动,联合法院、公安局、教育局、民政局、司法局、妇联、团委等部门印发行动方案,推动形成各方参与帮扶救助未成年人的“矩形方阵”。

2021年以来,湛江市检察机关共帮助214名涉罪未成年人返校读书或通过免费技能培训找到工作,其中14名涉罪未成年人经帮教考上了大学,26人考上了大专。


创建“融合示范镇(街)”

打造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基层社会治理融合工作品牌


为进一步发挥检察机关对基层社会治理的推动作用,湛江市检察院联合公安、教育、民政、团委、妇联、文广旅体、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在吴川市创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社会治理融合示范镇(街),并将黄坡镇作为示范镇创建点,聚焦改善社会治安、防范社会风险、优化生态环境、净化政治生态等目标,重点破解化解矛盾纠纷、保护公共利益、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教育等领域突出问题,致力打造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基层社会治理融合工作品牌,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助推全市社会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


开展“检察官法治讲坛”

将法治触角延伸至社会治理末梢


湛江市检察院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在全市开展“检察官法治讲坛”专项活动,由两级检察院选派检察官(检察官助理)或邀请特约嘉宾主讲,深入企业、深入乡村、深入社区作专题法治讲座,积极回应公众关切,促进普法成果转化,助推社会治理创新。



全市共开展“检察官法治讲坛”359场次,涉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毒品犯罪、养老诈骗、公益诉讼、消费者权益保护、疫情防控、婚姻家庭、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与保护、企业合规等方面内容,受众达150余万人次。


开展“平安夜访”

无缝对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为进一步拓展检察机关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的深度与广度,更好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湛江市检察院出台《湛江市检察机关关于进一步深化“平安夜访”工作的实施方案》,在全市率先实行全员参与“平安夜访”活动,实现全市检察人员参与“平安夜访”全覆盖以及检察人员“平安夜访”的镇(街)全覆盖,错峰了解民情民意。



全市两级检察院同步在全市设立110个“民生检察驿站”,其中市检察院在湛江市区选取10个村(社区)设立“民生检察驿站”,各县(市、区)检察院分别在本辖区选择10个村(社区)设立“民生检察驿站”,由两级检察院每周定期选派检察干警下沉驻点服务,以最便捷的方式为群众送服务、解难题、办实事。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