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珠海检察:聚焦民生领域 护航安全生产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珠海检察:聚焦民生领域 护航安全生产
时间:2022-11-21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珠海市检察机关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安全、消防安全、出行安全、工程安全等重点民生领域,依法能动履职,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的预防功能和治理效能,为护航安全生产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在安全生产领域共摸排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4条,立案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4件,发出检察建议3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汽修企业开展行政检查392家次,作出行政处罚11家,整治落实问题隐患点125处,关停非法经营场所4家,消除消防栓无水隐患232处,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建设工程1处,整修存在安全隐患的市政道路3条共1553米。


聚焦危废安全

筑牢环境“安全线”


机动车维修行业危险废物监管工作事关社会公共利益与市民的切身利益,汽修企业产生危险废物种类较多,含很多有毒、有害等化学成分,处置不当会渗透到土壤或者排放到大气、水体中,严重污染周边生态环境。调查发现,珠海市部分汽修企业存在未设立危险废物的暂存场所、未规范建立危险废物管理台账、未合理收集处置维修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废物、场所存在环境污染隐患等问题。

珠海市检察院和金湾区检察院通过两级联动,依法能动履职,经立案调查后与相关部门开展诉前磋商,督促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对本市1558家机动车维修行业加强日常监管,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专项行动以来,共组织执法人员368人次,实施行政检查392家,出具责令整改通知书22份,作出行政处罚11家,罚款金额55000元。


聚焦消防安全

拧紧生产“安全阀”



消防安全无小事。珠海市检察机关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定位,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全面履职,对消防栓等消防设施加强日常监管,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发生火灾事故。

金湾区检察院及时监督消防栓无水供应事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应急管理、水务、消防救援等部门查明火灾着火点消防栓无水原因,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消防栓安全隐患集中排查,确保全区232个消防栓正常通水。同时,积极延伸司法监督触角,推动老旧小区消防设施改造升级,解决占用消防通道、电动车“飞线”充电等问题,全面提升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效能。


排查消防栓安全隐患


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整治


聚焦道路安全

系上出行“安全带”


金湾区检察院组织力量对金湾区西湖城区内相关市政道路进行了全面勘查,发现金瀚路、金律路、金鑫路等路段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路面起伏、沉降、拥包情况。经检测发现,车辆以低速通过时会出现连续颠簸,中高速通过时存在腾空、剐蹭底盘,甚至失控等严重情况,个别路段起伏最大落差超过50厘米,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针对“波浪路”影响居民日常出行安全问题,金湾区检察院经立案调查后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目前,3条起伏不平的“波浪路”均已完成施工,路面平整。


“波浪路”整治前

“波浪路”整治后



聚焦工程安全

戴好头顶“安全帽”


“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安全生产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也影响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

结合斗门区“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针对部分建设工程的施工现场在未设置安全警示标志的情况下,塔吊臂在高空作业时延伸至工地外人行道、公共交通道路主干道上空吊取工程材料,严重威胁公共安全和交通道路安全等情况,斗门区检察院开展立案调查,核实后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力度,涉案违规使用的塔基已经全部拆除。同时,对整改完毕的问题隐患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确保整改效果落实到位,守护人民群众头顶上的安全。


整治前

整治后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