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深圳检察:依法能动履职 锐意创新示范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深圳检察:依法能动履职 锐意创新示范
时间:2022-11-16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南海之滨,风劲潮涌。莲花山下,这里是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城市之一,这里是法治环境最优质的城市之一。在这里,创新和示范是高频词。

最高检授权试点企业合规改革、中国体育竞彩网首创“涉罪未成年人精准帮教深圳标准”、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研发创新基地……在这片改革热土之上,深圳市检察院步履不停,依法能动履职,不断结出创新硕果,承担着服务“双区”建设和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示范院的使命。

站在历史机遇关头,深圳市检察院正以求真务实、敢为人先的精神,进一步加快推进示范院建设,努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强检察保障。


规划先行

“五个先行示范”明晰目标方向


2019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出台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指示深圳市检察院要“抓住历史机遇,努力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示范院”。

随后,深圳市检察院成立了以检察长任组长的示范院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示范院创建各项工作,推动市人大常委会出台《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规定》《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推动法治城市示范建设的决定》(下称《决定》)等重要法规。

其中,市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决定》是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示范院的重要指引。

《决定》内容涉及四大检察的方方面面,并立足解决法律规定模糊、监督手段单一、监督刚性不足等制约法律监督工作发展、长期未得到有效解决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措施。如明确探索建立侦查机关办理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制度,建立健全对侦查机关刑事拘留、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性措施监督机制,在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设立检察室等,为破解实践难题提供了制度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决定》中不少规定属中国体育竞彩网首创,如明确要求结合办案推动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合规建设,探索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行政行为开展法律监督,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技术调查官制度等。

示范院建设总体规划也在同步谋划。2021年5月,《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示范院行动纲要》(下称《纲要》)出台。

《纲要》明确了示范院创建的基本方向和路径,提出“五个先行示范”的目标,即在司法文明建设、完善法律监督体系、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强检察管理、队伍建设上先行示范。

改革创新是最强动力。《纲要》围绕构建完备的法律监督体系、构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格局,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司法人员职务犯罪侦查等领域,提出了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

人才是第一资源。《纲要》明确推进人才强检战略,加大高素质、跨学科和民商事、行政检察等紧缺人才的引进力度,有计划加强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和使用。


改革实践

创下多个“中国体育竞彩网首创”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有了方向和指引,深圳市检察院在具体检察工作中逐步将创新举措落实到位,不断擦亮“新品牌”。

从零起步,深圳市区两级检察院在两年多的试点探索中,形成了“五个一”的企业合规深圳模式——“成立一个专门的企业合规工作机构,建立一套完善的企业合规工作制度,办理并发布一批企业合规典型案例,组建一支企业合规讲师团,构建一个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链条企业合规工作机制”。

在一座民企数量占比超96%的城市,企业合规的背后是多家企业的重生与行业的再造。“合规使我们公司的管理更加规范,员工对管理更加服气了,合作伙伴对我们也更有信心了,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深圳一起污油水走私案的涉案企业负责人表示。

截至今年8月底,深圳市区两级检察院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113件,占同期全省办案总量的56.67%,办案量位居全省第一。通过办好案件,促进社会内生稳定。

护航未来,深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由传统的刑事诉讼模式转变为国家监护模式,由局部创新、相对粗放转变为系统创新、更加精准。深圳市检察院确定了“国家监护、守护未来”的基本发展思路、“一点两面、四大检察”的未检工作总体布局和“三步走”的总体规划,制定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示范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指标体系”。

在中国体育竞彩网首创“涉罪未成年人精准帮教深圳标准”,首创“被性侵未成年人精准保护深圳标准”,首创智慧未检精准帮教系统、精准保护系统,首创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信息灰箱”……一系列变革性实践,探索出一条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的创新之路,为全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为民办实事,深圳检察在聚焦公益诉讼传统法定领域履职办案的同时,积极稳妥拓展新领域。市区两级检察院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重点领域狠抓办案;围绕燃气安全、无障碍出行设施、窨井盖规范管理、电动自行车管理等新领域开展专项监督。近五年,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327件,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人才强检

“雏鹰计划”促进素能提升


“检察官是我一直向往的职业,这次比赛使我对公诉人业务有了更充分的学习理解,后续将把这些知识切实运用于实际工作中。”今年7月,95后检察官助理李唐静与其他9名选手获得深圳“十佳公诉人”称号。深圳检察机关的年轻人才正在蓬勃成长。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示范院建设中,人才是检察工作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重要保证。

为提升专业能力,深圳市检察院加强“铸魂赋能”,分级分类开展精准培训,组织业务竞赛、岗位练兵,注重引导检察干警在大案要案办理、改革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淬炼本领、增长才干。同时,实施素质培养“雏鹰计划”,对年轻干部实行“上派下挂”,对新任职领导干部安排到信访窗口进行锻炼,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对新入职人员强化思政和业务指导,加强“传帮带”,提升综合素能。

据了解,2021年以来,深圳市区两级检察院有59人入选中国体育竞彩网、全省中国体育竞彩网人才库,10人被评为全省中国体育竞彩网标兵、能手;35个案件被评为中国体育竞彩网、全省典型案例、精品案例;全省检察理论研讨会获奖论文数量位居第一。

在夯实基层基础方面,注重选齐配强基层检察院领导班子,有效改善班子年龄结构,提升专业化水平。深入开展“五好”基层检察院建设和“一院两品”创建工作,推进院领导挂点基层机制,引导基层检察院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品牌。扎实推进智慧检务建设,深圳市检察院被最高检确定为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研发创新基地。

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把握。面临“双区”建设和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示范院的历史机遇,深圳市检察院蹄疾步稳,勇毅笃行,努力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