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惠城检察:民之所盼 我必行之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惠城检察:民之所盼 我必行之
时间:2022-04-29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在惠州市惠城区检察院,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勤思考,善总结,开拓创新树亮点;他们尽职守,求实效,严格执法护正义;他们践初心,顾大局,笃行担当为民生;他们自我修炼,奋勇争先创新绩,他们就是惠城区行政检察办案团队。

  近年来,该办案团队认真贯彻上级检察机关部署,围绕做实行政检察工作要求,务实重行、守义为民,办理了一大批成效明显的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尤其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和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中成绩突出,并在行政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高效推进行政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助力“惠民之城”法治建设行稳致远。

 

  民之所盼 我必行之

  ——惠州市惠城区行政检察办案团队

  

 

 

  “要点对照法”

  在行政审违监督中下好“先手棋”

  审判程序合法是审判活动实体合法正确的重要保障。2021年以来,该办案团队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在惠州地区可借鉴经验较缺乏的情况下“摸着石头过河”,针对行政诉讼中普遍、突出问题,探索“要点对照法”办案模式,为全市开展行政审违监督工作积累了扎实的经验,筛查线索600余条,率先办理行政审违监督案件30件;经审查,发出类案检察建议3份,个案检察建议13份,均获采纳回复。该批案件发出的行政审违监督类案检察建议属惠州地区首例,该工作模式在全市行政检察工作推进会上推广。主要特点是:“团队作战+智慧借助”,增强监督专业性;“要点对照+调查核实”,增强监督靶向性;“分批梳理+类案监督”,增强监督严肃性;“事前磋商+跟进监督”,增强监督接受度。

 

  “一手托两家”

  在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中画好“同心圆”

  一手托两家,这是双重责任。2020年以来,该团队以做实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为发力点,聚焦“两违”整治和拖欠劳动者工资问题,筛查相关线索1100余件,立案审查457件,已审结347件,制发检察建议70份,均获得采纳,实现了“定分止争、政通人和”。

  一方面,充分运用调查核实权,牵头破解难题,提高监督效果。通过调查询问、查阅案件材料等措施开展案件办理工作。另一方面,注重强化与法院和行政机关之间的沟通协调,建立良性互动机制,实现“穿透式”监督,让监督落在实处。

 

  “监督+服务”

  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中打好“组合拳”

  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是指通过不同手段使行政争议得到彻底、有效、妥善解决。2020年以来,该团队坚持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为己任,一方面,通过走访区行政复议办公室等部门,主动搭建矛盾化解平台。另一方面,综合运用听证会、协调会等多种化解手段,发挥专长促进矛盾化解。参与行政争议化解20余次,促成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12件,其中成功化解尚处行政复议阶段的“潜在之诉”11件,化解行政诉讼阶段的争议1件,有效减少诉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诉讼“程序空转”问题,推动“案结事了”。

 

  

 

  新起点、新征程。惠城区检察院行政检察办案团队将继续主动作为、善于作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为服务湾区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行政检察力量!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