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珠海检察:“外脑”助力,以“我管”促“都管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珠海检察:“外脑”助力,以“我管”促“都管
时间:2022-04-25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4月22日,珠海市检察院举行公益诉讼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学磊为30名特邀检察官助理颁发聘书。

 

  

 

  2018年,珠海市检察机关在中国体育竞彩网率先探索建立公益诉讼特邀检察官助理制度。目前,已有两批共18名来自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业务骨干、行业专家以特邀检察官助理身份参与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在发现案件线索、提升办案质效、凝聚工作合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特邀检察官助理的帮助支持下,珠海市检察机关全面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国有财产保护以及英烈、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权益保护等领域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00余起,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00余份,起诉索赔公益损失近40亿元。

 

  

 

  “聘任特邀检察官助理是我们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部署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相关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在实际工作中可以进一步深化执法司法工作协作配合,有效提升检察机关办案专业化水平。”

  珠海市检察院相关责任人介绍,向专业机构和人员问计问策、借智借力,是检察机关能动履职、精准监督的现实要求。本次特约检察官助理聘任是在前期探索实践的基础上,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办法要求对该项办案协作机制的持续深化完善。受聘特邀检察官助理有权深度参与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包括案件指导、协助分析案件线索、调查取证、审查证据、协助出席法庭、出席检察听证会等,检察机关也将继续为特邀检察官助理依法履职提供充分的支持保障。

  “除公益诉讼检察外,我市检察机关知识产权检察部门也建立了专业人士兼任检察官助理的工作机制。”该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特邀检察官助理的“外脑”作用,进一步深化协作配合,提升办案能力,以“我管”促“都管”,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