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广州检察:守好群众“钱袋子”,保障“脚底下的安全”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广州检察:守好群众“钱袋子”,保障“脚底下的安全”
时间:2022-01-11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治理、开展窨井盖安全专项监督、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系列专项工作、一线岗位落实惠民便民措施规范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州市检察院坚持把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实践载体,及时制定《广州检察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确定5项重点民生项目,拿出实招硬招为民办实事。目前,该院5项重点民生项目均已完成,转入常态长治、巩固提升成效阶段,整体推进率达到100%,实实在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检察官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中小学周边商户进行检查督导

 

  反诈、防骗守住群众“钱袋子”

  广州市检察院部署开展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治理,及时研究制定《广州市检察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方案》《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审查起诉程序性指引》等制度文件,结合个案,公告送达文书、依法追赃挽损,动员涉案人员退赃200余万元,办理和指导基层院办理一批“断卡”行动案件。

  广州市检察院还通过开展“重拳反诈,检察同行”活动,依托检察官进学校、进社区等方式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向易受骗群体揭露电信诈骗犯罪手段、危害性以及防范提示;组织编撰《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手册》,拍摄《懂案TALK金融检察微课堂》等系列普法视频,向社会公众发布,其中《“银发市场骗局”,如何掏空老人钱袋子?》获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新闻办公室、检察日报社“金融检察微课堂”大赛活动一等奖。通过一年来的广泛深入宣传和抓细抓实检察环节各项工作措施,及时、准确、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有效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反诈”“防骗”意识。

  公益诉讼让残障人士“畅行无阻”

  残障人士出行是否方便?办事是否顺畅?广州市检察院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广州市检察院认真调查辖区内涉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积极落实区域分片指导制度,组织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调查辖区内涉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强化实地走访摸排,重点围绕火车站、汽车客运站、机场、公交站、地铁站、职能部门服务场所、公园景区、医院、酒店、商场、超市、银行、图书馆、体育馆等公共场所存在的盲文铭牌、过街音响提示、无障碍过街通道、无障碍厕所、无障碍电梯、低位洗手池、安全抓杆等设施不齐全、设计不合理、管理不规范,以及轮椅坡道欠缺、盲道被占用等情况开展监督工作。

  专项监督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排查无障碍设施问题案件线索78条,立案68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61件,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磋商等方式,推动有关部门整治无障碍设施及盲道侵占问题164宗,共计1449处,部分设施还在进一步整改中。同时,广州市检察院注重在办案中推动相关责任部门完善监管机制,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探索建立了多方联动、现场会诊、圆桌会议等一批行之有效的协商议事和推进整改制度机制。

  管住问题窨井盖守护脚底下安全

  为消除安全隐患,广州市检察院积极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严厉打击涉窨井盖刑事犯罪,加强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聚焦全市窨井盖安全部署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坚持由点及面逐步铺开,上下联动一体推进,依托12345政务信息平台和12309检察服务平台,通过新闻媒体和检察新媒体平台发布线索征集令,广泛收集调取线索,并组织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调查辖区内涉窨井盖安全问题投诉情况、窨井盖设施缺失、破损、松动等不符合安全标准的情况,重点关注人流密集地区或主干道、重点区域窨井盖安全隐患严重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问题,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正确履行职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一年来,共排查窨井盖问题案件线索159条,立案157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130件,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磋商等方式,推动有关部门排查问题窨井盖148145个,整治12310个,守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的经验做法获《人民日报》点赞。

  为未成年人提供全方位保护

  “六一”来临之际,广州市检察院组织全市检察机关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联合检查督导活动,对46所中小学、3所幼儿园周边285家商户进行抽检排查,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及时整改,有力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这是广州市检察院部署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系列专项工作的行动之一。为了清除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的食品销售、烟酒销售、文化市场、娱乐场所经营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工作,广州市检察院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和儿童学生用品监管的通知》,推动校园周边治理。

  据了解,广州市检察院以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为突破点,统筹全市未检部门开展“守护校园安全专项监督”,打造“童益+”未检公益诉讼品牌。同时,深化与市民政局、团市委、市妇联的沟通协作,完善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与市司法局共同启动“检律童行”合作项目,着力解决未成年被害人难以获得法律援助、法律帮助的问题。与解放军广州军事检察院开展“军地携手、共护军娃”合作行动,联合签署《关于合作开展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司法保护工作的意见》,为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提供特殊、优先、综合、全面的司法保护。

  此外,广州市检察院创新犯罪预防模式,线上线下联动,推出丰富多彩的普法活动,提升普法宣传工作质效。在结合社会时事热点定期推出“小Law号CC剧场”系列普法网络课程之外,还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名网络公司在广州图书馆举办“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法治宣传活动,发布未检卡通形象代言人“未小羊”及相关周边宣传产品,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进一步提升少儿自我保护能力,增强其法治意识。11月世界儿童日前夕,广州市检察院发布《广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18-2020)》,发布广州涉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总体情况及检察机关工作经验成效,推动形成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合力。

  实现律师阅卷“一次都不跑”

  广州市检察院努力提供更多高质、高效、便民的检察产品,在这些检察产品中,尤为值得一提的就是广州市检察院案件管理智慧服务项目。

  据介绍,广州市检察院全面推进案管智慧服务项目建设,通过“微案管”网上平台、远程听取意见平台、自助阅卷服务系统的推广使用,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2021年1~11月,全市检察机关共网上办理辩护代理业务46470件次,占办理业务总数的68.25%,受理并安排律师阅卷14682人次,提供跨省市区异地阅卷服务2509人次。自今年11月15日起,全市检察机关推出互联网阅卷服务,实现律师阅卷从“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都不跑”,今年开展的律师意见调查,对广州市检察院执法为民服务的满意度达100%。

  广州市检察院还制定《广州市检察机关律师接待工作规定(试行)》,统一全市检察机关律师接待室建设模式,进一步强化机制保障,深化作风建设,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窗口;不断深化案件信息公开,今年前11个月,全市检察机关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公开并主动推送案件程序性信息40311条、公开法律文书17424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2317条,通过市检察院网上检察院公开法律文书1793份。2021年评选2020年中国检务透明度评估中,广州市检察院位居中国体育竞彩网较大市级检察院第一名。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