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英德检察:聚焦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英德检察:聚焦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时间:2021-12-21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是新时代检察机关的职责使命。今年以来,英德市检察院共推进开展3项重点民生项目,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127次,立足职能,做好服务,通过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赢得群众好评。

  “平安英德”

  积极参与社会基层治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

  ■ 对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起诉58人;突出惩治盗窃、诈骗、抢夺等多发性侵财犯罪,起诉189人;依法惩治黄、赌、毒犯罪,起诉184人;重点打击电信诈骗类案件,起诉14件47人。

  ■ 制定《英德市人民检察院2021年平安建设(综治工作)方案》,建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工作职责。

  将扫黑除恶工作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结合,积极开展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

  ■ 通过全面阅卷、回访被害人等方式,细致摸排涉黑恶案件立案线索,排查出政法干警涉嫌违法线索3条。

  ■ 检察长牵头开展交通运输行业、自然环保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会同交通运输、自然环保部门就涉黑恶专项整治问题召开研讨会,明确交通运输行业、自然环保领域专项整治的重点工作和措施办法。

  坚持防疫、办案两手抓,开辟案件办理快速通道,快捕快诉,批准逮捕涉疫情案件16人,起诉36人。

  保障“两委换届”

  围绕省委、市委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精神,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英德市委市政府做好本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氛围。

  ■ 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服务和保障英德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专项工作,制定《英德市人民检察院服务和保障英德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

  ■ 共深入机关、村、社区进行宣传和警示教育7次,收到“两委”换届人选的《征求意见函》8份,查询154人次。对发现的3名被剥夺政治权利罪犯被纳入选民的违法问题,向公安机关发出书面监督意见书。

  推动未成年人检察

  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30件38人,不批准逮捕9件13人;起诉32件39人。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联席会议及工作协商机制”,率先在清远市建立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联席会议和协商制度和教育、看护等特殊行业从业查询、从业禁止制度落实细则。

  建立巡查计划,在医疗机构重点宣传和落实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等有关规定。选派业务骨干兼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定期到学校了解对法治教育课程的实际需求、内部安全防范情况和周边地区治安动向。走访辖区9间律所事务所,实现辖区内律所走访全覆盖。

  走访察看校园周边开展守护校园“舌尖上的安全”专项行动,切实守护校园“舌尖上的安全”。共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51场次,派发普法宣传资料近8000余份,覆盖人数约4万余人。

  本地未成年人“零”涉毒犯罪,未成年人犯罪率从7.9%下降至2.1%,流出外省市犯罪率下降幅度达95%,重复犯罪率下降90%。该院2021年被共青团中央命名为2019-2020年度中国体育竞彩网“青少年维权岗”。

  服务社会民生

  升级改造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成全新的检察听证室、认罪认罚工作室等功能场所,配备案件查询平台、指南机等智能设备,为群众提供智能导诉服务和释法说理工作,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智能检察服务平台,真正让群众一站通办、减轻诉累。

  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共112件次,设立“涉农绿色通道”,建立律师驻点值班工作制度,邀请律师参与化解疑难复杂、矛盾冲突较大的信访案件。

  开展检察听证44场,邀请221人(次)的听证员参加听证。其中,检察长主持检察听证3场,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将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深度融入脱贫攻坚战,实施“精细化救助”,受理并决定救助5件7人国家司法救助线索,为国家司法救助申请人发放救助金21.9万元。

  维护公共利益

  受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72条,立案88件;受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4件;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0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4件,督促有关行政机关清理固体废物4930.28吨,其中疑似危险废物778.22吨,追偿生态环境损害费用等共计1737万余元;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件。

  加大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办理力度,提高违法成本,促进生态环境的修复。2021年3月,针对王某等多人在英德市望埠镇、沙口镇多地倾倒固体废物涉嫌污染环境罪一案,该院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各被告赔偿生态环境等各项损失1422余万元。

  积极探索“等”外领域,办理文物保护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案件65件,通过检察建议或磋商形式,督促有关行政机关积极履职,24个文物保护单位及43处烈士纪念设施整体环境焕然一新。

  法律宣传

  聚焦民法典、电信诈骗、毒品犯罪、校园欺凌等人民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热点法律问题,积极开展“六进”普法宣传。宣讲干警根据不同对象,结合典型案例,突出宣传重点,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方式为群众普法,共开展51次法律宣讲活动。创新利用新媒体平台,不断推出接地气的检察短视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