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惠州检察:加强虚假诉讼监督,切实维护诉讼诚信!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惠州检察:加强虚假诉讼监督,切实维护诉讼诚信!
时间:2021-12-09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近年来,民事虚假诉讼呈现多发态势,民间借贷、追索劳动报酬、房地产权属纠纷等成为民事虚假诉讼的高发领域。虚假诉讼不仅侵害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还损害了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主动履职,深入推进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工作,办理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件。惠州市检察机关办理的张某锋“套路贷”虚假诉讼系列案就是一宗典型的民间借贷虚假诉讼案例。

 

 

  2004年以来,张某锋团伙通过签订借款协议,预先扣除“砍头息”、高息转本、循环转账等方式虚构借贷、虚构本金,对惠州、河源两地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法人提起“套路贷”系列虚假诉讼,涉案金额超过13.88亿元,导致河源、惠州两地多个楼盘项目无法完工,多家公司破产,涉案企业深受其害。2020年6月,张某锋因诈骗罪等罪名被判处无期徒刑。

  在办理刑事案件的同时,惠州市检察机关由检察长牵头成立了专案组,依职权对该案涉及的系列虚假民事诉讼开展监督。通过对140宗案件、398册卷宗进行全面细致审查,在省检察院的指导下,惠州市检察机关就如何识别、防范和制裁虚假诉讼违法行为,先后向惠州市两级法院发出检察建议60份,全部得到采纳。法院也启动了对相关民事案件的再审程序。

  惠州市检察机关通过与法院、公安机关协调配合,不断加大防范打击虚假诉讼的力度,净化了营商环境,回应了人民群众对于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需求。

  今年以来,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坚持个案监督与类案监督相结合,依托民事案件智慧监督系统排查虚假诉讼线索2000余条,共立案监督1067件,同比增长348%,挽回经济损失逾10亿元,监督总数位居中国体育竞彩网第一,以优质的案件办理和显著的监督成效彰显了检察机关惩治虚假诉讼的职能优势,为净化诉讼环境、维护司法公信力作出了应有的检察贡献。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