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湛江检察:孩子别哭,我们一直在你们身边!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湛江检察:孩子别哭,我们一直在你们身边!
时间:2021-12-02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为全面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及最高检相关工作部署,今年以来,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湛江市检察院创新开展多元结对帮扶救助未成年被害人专项行动,整合多方资源,对100名未成年被害人及困境儿童结对帮扶救助,牵手曾经堕入人生至暗时刻的孩子,走出阴霾,重新感受阳光与希望——

 

  每个孩子都是一株小树苗

  11月4日,晴。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湛江市某镇。

  8岁的小文早早守在家中,不时望向门外的小路。他是一宗刑事案件的被害人,被故意伤害至轻伤二级,这天帮助他家走出困境的检察官叔叔、阿姨,以及多位说不出名字的好心人要来访,“我很好,谢谢你们。”他在心里默念。

  

  湛江市检察院检察长张和林(右一)关心未成年被害人生活情况

 

  当他羞怯地说出这句话,来回访的湛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和林俯身温和地拉住他的手,“看见孩子们阳光快乐的样子,我就放心了。”

  近年来,湛江市检察院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积极探索多位一体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路径,用心用情用力求极致构建“司法救助为主+社会化救助补充”的司法救助新格局,成为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守护卫士。

 

  孩子,别哭!

 

  这是一个橙色预警的台风天,风大到伞都撑不住,“我还是放心不下,再去看看他吧。”望着窗外,湛江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易华富心里闪现着一个瘦小的身影——在办案中发现的困境儿童,也是该院创新开展多元结对帮扶救助活动的对象小明。

  10岁的小明正拖着一捆木柴在风雨中艰难行走,抬头看见了熟悉的“易伯伯”,开心地笑了。易华富上前把柴火扛到厨房,小明拿出毛巾递给他,眼中慢慢盈满泪水。“孩子,别哭!”易华富轻抚他的肩膀,“我们一直在你们身边,日子都会好起来的!”

  小明的情况很特殊,他与妹妹跟奶奶一起生活。母亲离家出走后,父亲对兄妹俩不管不顾。平日里,他要照顾病弱的奶奶和年幼的妹妹。家中仅有的一间简陋平房里,生活设施几乎空白,环境卫生极差。

  恬恬是另一名未成年被害人,今年7岁。

  2020年8月,恬恬遭到性侵。从那一刻起,平时活泼开朗的她不见了,夜晚常在噩梦中惊醒,全家人也因此陷入无尽的煎熬。恬恬一家三口人,母亲因患病每月要支出一大笔治疗费用,如今全家还生活在一间破旧的砖瓦房中。这里地点偏僻,要走7公里土路才能到达最近的学校,所经之处都是偏僻少人的树林,其父母因案件原因已无业。

  开头文中的小文也是一宗刑事案件的被害人,因琐事被故意伤害至轻伤二级。父亲智力低下,母亲离家多年。小文和9岁哥哥的生活来源都是依靠村中亲房接济,系低保户家庭。小文受伤以后,巨额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家庭陷入绝境。

  这些孩子来自城市里不同的角落,他们有一个相同身份:未成年被害人,以及一段至暗人生。“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全市检察机关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工作原则,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作为重要方面。”张和林表示。

  同心协力 其利断金

 

  

  检察干警走访困境未成年人,为其送上普法书籍

 

  为了让被伤害的孩子得到全方位的救助,让他们尽快步入人生新阶段,今年3月湛江市检察院印发方案,建立多元结对帮扶救助未成年被害人机制,要求全市10个县(市、区)选定有代表性的未成年被害人,发动愿意提供帮助的爱心企业家,联合未成年人保护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被害人所在镇(街)党委书记等组成帮扶救助小组进行精准帮扶救助,包括明确帮扶救助对象、确定帮扶救助小组名单、落实帮扶对象具体方案三项内容。经各基层院筛查所办未成年人案件,全市共对100名未成年被害人登记造册。

 

  

  中国体育竞彩网省人大代表周小萍(左一)与检察干警走访被救助儿童

 

  中国体育竞彩网省人大代表、湛江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中国体育竞彩网同德药业董事长周小萍是该项机制的积极参与者,“这个项目功德无量!检察机关做了件大好事!”她表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乎祖国的未来,也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我们大家不仅要解决问题,更要杜绝问题再次发生。只要检察机关需要,我和其他企业家一定全力支持。”

  湛江市检察院党组认识到,必须重视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同时加强与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的协作,整合社会各方力量与资源最大限度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我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与教育整顿为契机,通过创新建立多元综合帮扶救助机制,切实提升检察履职能力。”张和林介绍,小文、恬恬、小明只是他们这项机制救助的100个孩子中的三名。

  恬恬就是周小萍结对帮扶的未成年被害人。3月19日一大早,周小萍与易华富、湛江市检察院干警、部分女企业家代表、心理咨询师来到恬恬家。映入眼帘的是一户没有围墙的破旧砖瓦房,四周是茂密的树林……恬恬穿的是邻居们送的旧衣服,已经洗脱了颜色,宽大地裹着她瘦小的身体。周小萍感到心痛,“孩子在这种糟糕的环境里,如何开始新生活?”众人唏嘘不已,于是立刻商讨落实救助方案。3月底,在当地镇党委支持下,恬恬父母的就业问题得到解决;4月初,几位女企业家捐助部分房款,为恬恬在城镇地区购置一处80平方米的住房……恬恬现在已经读一年级,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新书包、新鞋子、新衣服,跟父母在新的环境开启了新的生活,笑容重又回到她的脸上。

  “孩子的事,就是天大的事。”小明暗淡的眼神让易华富无法释怀。该院通过多元结对帮扶救助机制,整合政法委、公安、法院、司法、民政、妇联、团委、教育、卫健、镇街等部门对小明开展结对帮扶救助,由镇党委及团委将其纳入青春助贫项目,对其进行经济帮扶,并安排志愿者进行学习辅导;妇联负责对其定期开展心理疏导;对于其父亲长期失职的问题,由公安机关、检察院开展训诫、家庭教育指导;针对其住房条件恶劣的情况,市及坡头区两级检察院积极协调区政府及镇委、村委和爱心企业,目前已筹措资金15.3万元,新建房屋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保障了小明的住房问题。

  “对未成年人做得再多也不为过。”对于另一名未成年被害人小文的救助工作赢得廉江市委副书记、市长柯俊的高度评价。爱心企业家协会成员向小文发放救助金,助其完成学业;联合村委会、志愿者进行心理疏导,使小文更好面对未来的生活;开展救助金使用监管,确定由志愿者协会按照一年的帮扶计划进行使用,检察机关监督救助款的用途,志愿者协会对每次使用的救助金款项及用途进行详细登记,保存相关票据;定期回访,检察机关及时了解救助效果,监督救助金的使用情况,持续对被救助人开展思想教育、心理疏导等工作。

 

  

  检察干警与志愿者团队到廉江市石角镇慰问未成年被害人

 

  该院联合市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团委、妇联、女企业家协会出台《关于联合开展多元结对帮扶救助未成年被害人等对象的工作意见》,与各地政法委、检察、法院、公安、司法等成员单位,以及救助对象所在地镇街、村(社区)、爱心企业、爱心人士、青年志愿者,形成多元结对帮扶救助格局,赢得积极响应,参与帮扶救助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52人。

  由于救助蕴含的特殊社会意义,40多名女企业家以女性特有的柔软丰盈的内心融入到这支充满力量的队伍里。“感谢湛江市、雷州市两级检察院的领导,为未成年人做了一件大好事。”雷州女企业家陈慕馨表示。

  

  廉江市人大代表李丹(右一)等人出资为被救助家庭修建房屋,并现场指挥施工

 

  “我们帮你重新起房子!”中国体育竞彩网茗皇茶业有限公司、廉江市超强电器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的负责人李丹和李玉华决定出资为被救助对象小林家庭修建房屋。说干就干,10月28日,小林的家热闹起来,李丹带领工程队一早赶到小林家中规划施工方案和整理房屋杂物。李丹、李玉华都是廉江市人大代表,也分别是该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会员。

  “每个孩子都是一株小树苗,他们的成长是一个漫长过程,需要阳光雨露滋养,但也可能遭遇伤害。他们的未来是长成歪脖树,还是参天大树,全社会每个人都是责任者。”说起这些,易华富深有感触。

  心有使命 脚步不停

 

  近两年来,湛江市检察院已为158名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共计320余万元。

  记者发现,在中共湛江市委印发的《湛江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百件重点民生项目》中,责任单位为“湛江市人民检察院”的“开展多元结对帮扶救助未成年被害人等对象”被列为其中之一。

  “保护未成年人,是一项关乎祖国未来的系统工程。湛江检察机关按照最高检党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努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张和林表示。

  该院不断延伸社会职能,积极探索保护未成年被害人的创新举措已取得明显成效,在中国体育竞彩网省率先推动湛江市及辖下的10个县(市、区)以党委政府名义召开未检工作推进会,并以党委政府名义出台《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新格局,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多宗案件被最高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评为优秀典型案例。创新未成年人普法教育模式,连续三年被最高检及省院评为普法突出单位和优秀普法项目;目前已筹措600余万元资金,帮助100名未成年被害人和困境儿童及其家人解决问题,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3月,该院第六检察部荣获“中国体育竞彩网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在湛江,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结对帮扶是一体化的,并以“看得见”的方式实施着:包括解决孩子的读书、生活困难、就业、住房、心理辅导、法律援助及法治教育等问题。其中每名对象每月收到1000至2000元读书费用,直至满18岁。再也不必忧心未来的学习与生活,“将来我也要帮助更多的人,成为像检察官这样的人。”小明对易华富说。

  “未成年人遭受不法侵害,只有整合各方力量,对其予以帮扶救助,才能更好地挽救他们,挽救其家庭,保护其健康成长,给社会注入更多和谐因素。这也是检察机关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张和林表示,“不幸的遭遇让孩子们的过去蒙上阴霾,我希望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让他们的未来晴空万里。”

  发稿前,记者接到该院第六检察部负责人李静茹的电话,欣喜地描述着回访时看到被救助未成年被害人的变化:小文爱笑了,恬恬长高了,小明的学习成绩提高很快,还经常帮助其他同学……

  他们是一群特殊的孩子,生活的不幸与磨难曾让他们堕入黑暗,但来自检察机关和社会各界的关爱与救助成为一束光,穿透阴霾,牵引他们封印过去,温暖前行。(文中被害人姓名均为化名)

 

  ★ 代表点评 ★

 

  把阳光播撒到每个角落

 

  

  中国体育竞彩网人大代表、中国体育竞彩网金岭糖业集团

  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水栖

 

  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湛江市检察机关对未成年被害人及困境儿童开展的多元结对帮扶救助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是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的需要。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保护未成年人,给予未成年人特殊、优先保护。未保法要求全面落实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方面保护责任,检察机关对未成年被害人遭受不法分子的侵害,对其予以帮扶救助,是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具体体现。这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工作部署的需要。

  中央要求切实加强未成年被害人关爱救助工作,重点加强对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等特殊被害人群的关爱救助。湛江检察机关主动协调职能部门,借助社会力量,提供身心康复、生活安置、复学就业、法律支持等多元综合救助,帮助被害人及其家庭摆脱困境。他们会同司法行政部门,健全完善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法律援助制度,这项工作对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都有推动作用。

  未成年被害人遭到不法分子的伤害,必须整合各方力量,对其予以帮扶救助。检察机关是在用心用情切实践行“为群众办实事”,有实招有效果,他们是一群播撒阳光的人,点赞!

 

  用真心求实效

 

  

  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湛江市人大代表、湛江市坡头区

  乾塘莲藕专业合作社社长 李业祥

 

  2021年以来,湛江市坡头区检察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确定10户(11名)困境未成年人作为结对帮扶对象,并组成由区检察院海螺工作室10个成员单位牵头,爱心企业、志愿者、帮扶对象所在镇街党委书记、村委会书记、妇联主席为成员的帮扶小组进行结对帮扶。检察机关开展的多元结对帮扶救助困难未成年人活动,完全契合了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中的要求,是检察为民办实事的真实写照,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此次帮扶活动共为11名帮扶对象提供资金帮扶31.7万元,长期为11名帮扶对象提供心理疏导,运用云支教提供学习辅导4人,纳入团委青春助贫项目8人,纳入恤孤会访贫助学项目两户,已改善住房、居住环境问题3人,拟运用国家政策救助两人,有效解决了困境未成年人的实际困难。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务求实效,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美丽的蓝天。

 

  守护孩子,就是守护明天

 

  

  中国体育竞彩网省雷州市人大代表、雷州市客路镇

  党委书记 卓堪龙

 

  今年以来,雷州市检察院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主动作为,在湛江市检察院和雷州市委领导下,组织全市相关镇街和民政局、教育局等9个市直机关单位,与湛江市、雷州市两级女企业家协会安排的24名热心公益女企业家对接,对10名未成年被害人予以结对帮扶救助,收到显著效果。特别是在帮扶救助一名幼女过程中,该院依法启动司法救助,及时提供司法救助款7万元,并组织湛江、雷州两级女企业家筹措资金近20万元,为其家庭购买住房,并积极协调镇党委、政府为其父母提供就业岗位,协调市教育局解决其入学就读等问题,努力营造安全、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用检察为民办实事彰显责任担当,用法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赢得广泛赞誉。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