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惠州检察:中国体育竞彩网首件“自洗钱”案当庭宣判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惠州检察:中国体育竞彩网首件“自洗钱”案当庭宣判
时间:2021-10-14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近日,由惠州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中国体育竞彩网省首件“自洗钱”案件开庭审理,惠州市惠阳区人民法院支持检察机关的指控,认可被告人张某强、张某兰在检察机关签署的《认罪认罚具结书》,当庭作出宣判,判决认定两被告人犯贩卖毒品罪、洗钱罪,数罪并罚,对两被告人分别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四年、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九万六千元、八万元。继续追缴两被告人犯罪所得,缴获的毒品等予以没收,由扣押机关依法销毁。两被告人服判,当庭表示不上诉。

 
  
  因疫情防控,庭审以视频形式进行。
  今年3月1日《刑法修正案(十一)》生效实施,刑法第191条明确将‘自洗钱’入罪,毒品、贪污贿赂等七类上游犯罪分子实施犯罪后,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来源和性质的,单独构成洗钱罪。‘自洗钱’的入罪,对于打击洗钱罪上游犯罪,从根源惩治洗钱犯罪起到重要作用。惠州市检察机关在省检察院的指导下,强化反洗钱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市、县(区)两级检察院一体化优势和审前主导作用,以实实在在的监督和办案彰显打击洗钱犯罪的决心和质效。
  “在侦查阶段,我们在第一次提前介入犯罪嫌疑人涉嫌贩卖毒品罪后,即发现有可能还涉及洗钱犯罪,并第一时间向惠州市检察院作了汇报,争取支持”,惠阳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在庭审后表示。惠州市检察院也及时向省检察院请示汇报,并牵头组织召开了市区两级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以及银行等相关部门的联席会议,围绕如何分析审计毒资的资金链条和去向、如何收集巩固证据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夯实案件证据。检察机关还通过口头、书面提出侦查意见等形式,引导公安机关补充侦查,不断完善证据体系。在全面查清案件事实基础上,依法认定两被告人贩卖毒品罪、洗钱罪(“自洗钱”),并抓紧庭前时机,根据被告人的供述情况,以及在共同犯罪中的地位和作用,详细释明《刑法修正案(十一)》关于“自洗钱”犯罪的最新规定及在案证据情况,使其意识到自己行为的性质和危害性,坚持以法服人、以理服人、以情服人,最终两被告人在检察机关审查起诉阶段自愿认罪认罚,均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在当日庭审中(因疫情防控,视频开庭)收到了良好的庭审效果,惠阳区人民法院当庭作出如上判决,两被告人均认罪、悔罪、服判,当庭表示不上诉,取得了惩罚犯罪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的良好办案成效。
  “同时,我们在办案中也深刻感受到,被告人对洗钱罪的认识很淡薄,甚至还不知道‘自洗钱’已经入罪。下来我们办案人员对洗钱罪特别是‘自洗钱’的以案释法、法治宣传的任务还很重”,办案检察官深有感慨地说。为此,惠州市检察院组织全市检察机关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更加突出宣传“自洗钱”的入罪、社会危害以及预防发生“自洗钱”的举措。
  该案的依法起诉和成功获判,是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机关强力推进反洗钱工作的“一个缩影”,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和完善上游犯罪“一案双查”、线索排查周报机制、反洗钱工作月报机制、实地督导机制以及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洗钱犯罪案件机制等,自觉践行能动司法,持续高效推进反洗钱工作,更好服务保障全省金融安全和经济发展。
 
  来源:惠州检察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