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阳江检察:在“点”上精准发力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阳江检察:在“点”上精准发力
时间:2021-10-14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自开展新时代“五好”基层检察院建设活动以来,阳江市人民检察院多次召开会议部署推进、搭建经验交流平台,认真总结开展“五好”基层院建设活动好的经验做法和特色品牌,各基层院在“点”上发力,结合“一院两品”创建活动,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擦亮检察品牌。

  江城检察
  “检心护航塑新生”,助力青春再出发
  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江城区检察院把以“检心护航塑新生”为主题的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作为业务重点工程,2020年至今,多次联合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阳江市阳光青少年活动中心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帮教,帮教效果显著。
  
  “检心护航塑新生”活动的开展,一是保障了精准帮教贯穿办案的全过程。建立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档案并落实对涉罪未成年人社会调查,根据社会调查报告的情况制定个性化的精准帮教计划;二是展现了专业化多维度的帮教方式。由未成年人检察部门、涉罪未成年人及监护人与专业的社会工作机构签订帮教考察协议,在帮教期间青少年司法社工、心理咨询师会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矫治、行为矫正、公益活动、技能培训、就业指导等专业服务。三是体现了检察机关注重用心用情守护涉罪未成年人,持续巩固帮教成效的决心。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教的方法,为帮教对象提供定期谈话、共同参与公益活动,链接就学、就业资源等帮教内容,及时掌握被帮教未成年人的发展动态,实行动态分析,关注其后期成长。在帮教考察期限到期后,联合社工机构对涉罪未成年人定期和不定期地进行回访,了解帮教效果,帮助涉罪未成年人解决现实问题。  
  阳东检察
  “以“检察蓝”守护“革命红”
  阳东区检察院坚持以办案为中心,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不断丰富公益诉讼新领域探索实践,开展红色革命资源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
  
  今年以来,阳东区检察院对辖区内革命文物资源以及烈士纪念设施管理维护情况进行地毯式摸排,针对阳东区北惯镇烈士纪念碑、大八镇革命烈士陵园均存在没有设置保护标志、进入道路坑洼、部分护栏断裂、祭拜垃圾堆积以及墓碑字体脱落等问题,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送达检察建议书,积极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用“检察蓝”守护“革命红”。
  阳西检察
  六大措施全力护航“双百工程” 
  阳西县检察院坚持“民生就是民心,民生就是责任”的“为民”宗旨,以“阳西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以下简称“双百工程”)为契机,立足检察职能,推进六大举措,全方位服务保障“双百工程”落地落实。
  坚持党建引领,服务保障“双百工程”。扎实开展民事检察支持起诉工作,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全面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对民工、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城乡扶贫对象等无力、不敢或不便进行诉讼的特殊弱势群体开展民事检察支持起诉工作。扎实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对因严重暴力犯罪造成被害人重伤、死亡的,或者被害人家庭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给予国家司法救助。扎实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致力打击涉未成年人犯罪,对涉罪的迷途未成年人和未成年被害人给予教育、挽救、帮扶,不断提高教师的法治意识和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自觉守法意识,加强对校园周边安全的监督管理。扎实开展组织协调,形成服务保障工作合力等。
 
  
  阳春检察
  服务民生,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阳春市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监督职能,依法开展对农药购销管理的监督工作,整治农药市场乱象,促进农药市场规范化管理,争取从源头解决群众忧心的农药使用安全问题,保证让人民群众吃上“安全农产品”。向农业农村部门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回访,农药经营者、购买人的法律责任意识和安全用药水平大幅提高。
  全面组织系列“回头看”专项活动,对圭岗猪场案、违规销售处方药案以及国鼎建筑垃圾案件中的民生突出问题进行回头看,持续监督落实问题整改,严格验收整改成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回头看”整改前后对比图
 
  来源:阳江检察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