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潮阳检察:瘾君子无证驾驶肇事逃逸 司法救助缓解被害人生活困境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潮阳检察:瘾君子无证驾驶肇事逃逸 司法救助缓解被害人生活困境
时间:2021-03-05  作者:  新闻来源:潮阳检察  【字号: | |

  突如其来的交通事故,酿造血淋淋的惨祸,有些车开着开着就撞了,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没了。酒驾、毒驾、无证驾驶……危险驾驶总在道路上频频发生,肇事逃逸更会让事情陷入无法挽回的局面。近日,潮阳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交通肇事案,犯罪嫌疑人把生命当儿戏,法律意识淡薄,在危险边缘疯狂试探,最终害人害己。车祸无情法有情,案发后,潮阳区检察院启动刑事司法救助程序,通过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的方式对案件受害者及其家属进行司法救助。 

  案情简介 

  2020年6月19日早上5时35分左右,张某旭驾车途径潮阳区和平镇某路段时与前方散步的李某和王某发生碰撞,随后驾车逃离现场,造成李某受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王某受伤入院治疗。事后,张某旭将肇事车辆以报废车出售给潮南区一废品收购点。2020年6月23日,张某旭到交警部门投案,经公安机关现场检测,张某旭的尿液检测样本甲基安非他明检测板呈阳性,有吸毒反应。经交警大队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张某旭在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情况下,驾驶无号牌小型轿车上路行驶,对路面的动态估计不足,遇有老人在道路上行走时,未能避让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安全通行,且事故发生后未能及时报警、抢救伤者、保护好现场而是驾车逃逸并将车辆卖给废品收购点,致其肇事车辆严重损毁、相关证据灭失,应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 

  办理过程 

  经审查,潮阳区检察院认为,张某旭违反道路交通管理法规,发生交通事故,致一人死亡,一人重伤,且肇事后逃逸,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的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交通肇事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最终,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张某旭有期徒刑六年。 

  救助情况 

  案发后,伤者王某的抢救治疗费用共计27万余元,张某旭家属在垫付了6.9万元的费用后以无力承担为由不再支付,其余的20多万费用大部分都靠王某家属向亲友筹借。后因无法承受巨额的医药费,家属为王某办理了出院手续。王某老伴已是古稀之年,且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无法照料王某,其儿媳要料理家务并照顾四个未成年的孩子,作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的儿子无奈之下只得辞职在家专门照顾母亲王某。一时间,失去收入来源及后续巨额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家庭陷入了困境。 

  潮阳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在办案中得知王某的情况后,立即将该线索移送第五检察部审查。第五检察部立即启动刑事司法救助程序,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证据收集审核、事实认定等法定程序后,潮阳区检察院依法作出向王某及其家属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8万余元的决定。 

  检察官提醒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危险驾驶及肇事逃逸是藐视法律、漠视法治、无视他人生命的恶行,每一起事故都会给当事人及其家属带来抹不去的伤痛,每位驾驶员都要时刻绷紧安全驾驶这根弦,切勿危险驾驶,莫把生命当儿戏。若是发生交通事故,要第一时间报警,在现场等待处置,切莫抱有侥幸心理,要知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不要把命运交给侥幸和无知。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