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清远检察:真清白还是假无辜?检察官查明真相还“老赖”清白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清远检察:真清白还是假无辜?检察官查明真相还“老赖”清白
时间:2020-12-25  作者:  新闻来源:清远检察  【字号: | |

  “感谢检察院还我清白!”得知判决结果的梁某波致电检察官,激动地说道。

  近日,清远市人民检察院提请抗诉的梁某波租赁合同纠纷案,经法院重审后依法作出改判,免除梁某波的90多万债务。

  案件起因去年底,梁某波不服法院对其与甲公司租赁合同纠纷案的判决,申请清远市人民检察院监督。梁某波哭诉,其作为公司的业务经理,正常履职代公司签租车合同,结果公司无力承担租车费用,其却被法院判决背负90多万债务,因无还款能力,已被列入“老赖”名录,被限制了个人出行、银行贷款,甚至子女上学等方面都受到了严重影响。

  事实的真相是否如梁某波所说?

  这个“老赖”是“真清白”还是“假无辜”?

  案件回顾2013年4月,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泵车租赁协议书》,约定:乙公司租赁甲公司的两台泵车五年,租金为每年50万。协议书中在甲方曾某锦签名处,盖有甲公司的公章;乙方梁某波签名处也盖有乙公司的公章。甲公司如约将泵车交付乙公司使用。但从2013年10月份开始,乙公司未如约交付泵车租车费,经多次追收后共支付66.35万元,仍拖欠泵车租车费98.49万元。

  甲公司遂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依法判令由梁某波对所欠租金承担责任,由乙公司承担连带责任。一审法院驳回其诉讼请求,而二审法院判决梁某波与乙公司共同承担泵车租车费。

  梁某波不服法院判决,申请清远市人民检察院监督,哭诉其无还款能力,已被列入“老赖”名录,被限制了个人出行、银行贷款,甚至子女上学等方面都受到了严重影响。

  清远市人民检察院接到监督申请后,指派承办检察官着手查明事实真相。经审查发现,梁某波不是合同适格主体,不应承担合同相应的民事责任。《泵车租赁协议书》明确约定双方当事人是甲、乙公司,且协议上分别有两家公司的盖章。曾某锦和梁某波是分别代表甲公司和乙公司在协议上签名的,该行为是代表公司签订合同的职务行为。虽然甲公司提供了梁某波签名的对账单、进账单和收款收据等证据,但也只能证明梁某波办理了付款事项的事实,不足以证明梁李波与乙公司之间存在挂靠关系。而梁某波提供的《授权委托书》、公司员工职务证明和公司内部财务账册等证据,可以证明梁某波为乙公司的业务经理,是乙公司授权梁某波代表公司与甲公司签订租车合同的。因此,梁某波不是合同适格主体,应由乙公司依法承担拖欠甲公司90多万的泵车租金。

  清远市人民检察院审查后,就该案提请中国体育竞彩网抗诉,省检察院做出抗诉决定。中国体育竞彩网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裁定撤销原判发回重审。法院重审后依法作出改判,免除梁某波的90多万债务。

  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通过抗诉方式启动法院再审程序,依法监督纠正民事裁判,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捍卫了司法的公平正义。

  法律常识

  《民事诉讼法》第九十二条:受送达人下落不明,或者用本节规定的其他方式无法送达的,公告送达。自发出公告之日起,经过六十日,即视为送达。公告送达,应当在案卷中记明原因和经过。

  《民法典》第一百六十二条:代理人在代理权限内,以被代理人名义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对被代理人发生效力。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