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香洲检察:公益诉讼再发力!成功追缴1.75亿元国有财产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香洲检察:公益诉讼再发力!成功追缴1.75亿元国有财产
时间:2020-12-11  作者:  新闻来源:香洲检察  【字号: | |

  近日,珠海市自然资源局向香洲区检察院复函,告知已成功追缴某医药科技公司欠缴的国有土地出让金人民币1.75亿元,并对香洲区检察院检察监督工作表示感谢。这是香洲区检察院首次以告知函形式进行公益诉讼检察监督。香洲区检察院通过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有效避免了国有财产流失,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效。

  

  案件情况

  香洲区检察院在履职过程中发现珠海市某医药科技公司存在长期拖欠补缴土地出让金、损害国家利益的情形。经查,该公司于2004年取得了位于珠海市某处近3万平方米国有土地使用权,后因规划调整,该工业用地调整为服务用地(涉案地块一直由该公司使用),按照规定需补缴土地出让金人民币1.75亿元。截至2020年4月30日,该公司尚未补缴该笔土地出让金,严重侵害国家利益。

  启动诉前程序 发送告知函

  香洲区检察院向珠海市自然资源局发出《告知函》,针对珠海市某医药科技公司欠缴土地出让金情况的客观事实、且未有明确解决方案的现状,提出相关意见:

  一要依法履职,就上述情况迅速采取措施,积极推动相关法律政策正确实施,及时追缴拖欠土地出让金,避免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损情况的进一步扩大;

  二要全面履职,核查近年来我市国有土地出让金收缴中的类似情况,并依法处理。

  收到《告知函》后,珠海市自然资源局高度重视,认真梳理该医药科技公司用地历史资料,制定方案推进整改。珠海市自然资源局在明确地价计算标准并报请市政府同意后,向该医药科技公司发出《关于缴纳地价事宜的告知书》等催缴文书,并暂停办理确权、产权证等手续。经多方协调沟通,该医药科技公司缴清了涉案土地出让金人民币1.75亿元及滞纳金人民币14.3万元。

  发挥检察职能 促进双赢多赢共赢

  在该案的办理中,香洲区检察院积极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始终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的检察工作理念,畅通与市级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监督化解商业项目产权历史遗留难题,促进土地市场健康有序运转,在服务保障好“六稳”“六保”工作前提下确保了国有财产安全,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