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湛江检察:司法救助传温情,公开听证来把关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湛江检察:司法救助传温情,公开听证来把关
时间:2020-12-01  作者:  新闻来源:湛江检察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检务公开,增强检察机关办理案件的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切实提高司法公信力,2020年11月27日,湛江市检察院与徐闻县检察院共同召开陈某某与廖某某两起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

  此次公开听证会分别由徐闻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钟鸣鸣、徐闻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秦贤忠主持,会议分别邀请1名湛江市人民监督员和2名徐闻县人大代表担任听证员,湛江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陈小敏作为这两起司法救助案件承办检察官参加听证。此次听证还特别邀请部分徐闻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监督、指导。

  这两起案件申请人的背后究竟有什么样的遭遇令湛江市检察院决定与徐闻县检察院进行联合救助并进行公开听证呢?

  陈某某案:申请人陈某某因其儿子于2019年10月14日被歹徒杀害,受到很大打击,导致精神崩溃,而现申请人年纪较大,身体不好,靠耕种家中几亩薄田为生,案发后其家庭没有得到凶手的任何赔偿,让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难上加难,因原案的发生,导致家庭困难,特此申请国家司法救助。

  廖某某案:2019年9月28日,被告人韦某某因看到蒙某某乘坐廖某某(申请人)的摩托车回出租屋,怀疑两人在一起交往,因此发生争吵并捅伤廖某某导致其重伤二级。廖某某因被故意伤害犯罪侵害后,导致经济困难,而至今未得到任何赔偿,治疗花了4万多元,现在身体还没康复,故申请司法救助。

  这两起案件申请人的遭遇牵动着办案检察官的心,发现申请人家庭经济困难情况后,两级检察机关联合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到其家中实地调研,到其所在的村委会走访核实,为申请人提供司法救助,解决其燃眉之急,体现司法温度和担当。

  为深化检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湛江市检察院、徐闻县检察院共同召开这两起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充分听取社会意见。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介绍了申请人陈某某、廖某某的基本情况,阐述了案件审查核实情况,出示相关证据材料,发表审查处理意见及相关法律规定引用依据。听证员听取案情后,对案件承办人、申请人进行详细询问了解,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和救助标准对照救助申请人陈某某、廖某某案是否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申请理由是否成立等问题进行了审查评议。在全面掌握案件事实的基础上,听证员代表宣布:“这两起案事实清楚,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认为应当给予当事人国家司法救助”。申请人陈某某、廖某某对检察机关作出的审查意见表示同意认可,并承诺息诉罢访,同时对检察院的及时司法救助表示衷心感谢!

  本次听证会是湛江市两级检察院首次上下联动共同召开的国家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不仅彰显了我市检察机关以人民为中心,传递温情的司法情怀,也充分表达了检察机关充分运用公开听证制度的优势,坚持办案公开、公平、公正,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打造阳光检察的决心。今后,湛江市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大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办理力度,积极采取公开听证、公开答复等方式办理案件,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