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开平检察:检察长主持召开首场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不公开听证会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开平检察:检察长主持召开首场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不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0-12-01  作者:  新闻来源:开平检察  【字号: | |

  为增加执法办案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20年11月27日,开平市人民检察院就一宗未成年人涉嫌故意伤害案件,召开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本次听证会邀请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团市委、妇联、社工代表、侦查人员、犯罪嫌疑人的法定代理人、辩护人、被害人参加。

  本次听证会由开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案件主办检察官苏劲光主持,严格按照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不公开听证的有关规定和程序举行。

  该案系一起因口角摩擦演变成打架斗殴的故意伤害案件,案发地为公共场所,且造成一人轻伤,鉴于三名犯罪嫌疑人案发时均未成年,仍为在校学生,案发后均主动投案自首,认罪认罚,积极赔偿被害人并获得谅解,开平市人民检察院拟对其三人作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召开不公开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

  侦查人员发表意见

  听证员发表意见

  在本次不公开听证会上,检察官介绍了案件的办理过程,阐明了审查认定的事实和法律依据。听证员也结合案件具体情况,从法、理、情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听证员对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等进行闭门评议后,一致认为开平市人民检察院对三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附条件不起诉符合法律规定。

  开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案件主办检察官苏劲光表示,对于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该院在履行打击犯罪职责的同时,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强化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工作。同时该院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知识点链接 

  《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 

  第五条? 拟不起诉案件、刑事申诉案件、民事诉讼监督案件、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公益诉讼案件的听证会一般公开举行。

  审查逮捕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以及当事人是未成年人案件的听证会一般不公开举行。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