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南沙检察:盲道公益诉讼成绩单,有了!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南沙检察:盲道公益诉讼成绩单,有了!
时间:2020-09-17  作者:  新闻来源:南沙检察  【字号: | |

  中国青年报在2020年9月11日发表文章《莫让“盲道”变“盲点”成“痛点”》,盲道的问题逐渐曝光在公众视野里。

  1月2日 

  南沙区检察院已经关注到辖区内的盲道问题,经层报上级检察院,4月15日获批立案。

  4月26日 

  南沙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公益诉讼检察部)牵头,组成针对辖区内市政盲道现状开展公益诉讼的的专项调查行动组,对辖区内的九个镇街进行“拉网式”调查,发现盲道存在不同程度的被占用、损毁等情况。

  5月20日 

  南沙区检察院同区残联联合举办盲道公益诉讼圆桌会议。与12家行政机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力残疾人代表、专家学者等一起探讨如何将南沙区的盲道建设好、保护好。会后,南沙区检察院向12家行政机关送达了具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

  那么,发出去的检察建议的落实效果究竟如何呢? 

  这份盲道行政公益诉讼成绩单告诉你! 

  “综合书面材料评审、实地走访和社会评议情况,本次12个单位对于南沙区检察院盲道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落实成效平均得分为76.39分,评级为良好。”

  这份“成绩单”是第三方评估机构经考核,得出的公正、客观的评价。由这份“成绩单”可见,所有单位都有开展盲道隐患排查工作,积极整改,南沙区的盲道问题得以改善。

  回头看 

  在拿到“成绩单”前,第五检察部已对盲道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进行了“回头看”行动,并对部分行政机关进行约谈,了解盲道的治理效果。南沙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对全区盲道问题点进行了抽样调查:

  实地走访现“真容” 

  整改前2020.5.9

整改后2020.9.7 

  整改前2020.5.6

整改后2020.9.7

  “回头看”小组在南沙区9个镇街的盲道问题点中,每镇街随机抽取三个点进行摸查,共计27个问题点。通过“回头看”行动,发现大部分盲道问题已完成整改,部分问题由于工程施工建设原因尚未完成整改。针对此问题,南沙区检察院马上与相关行政机关联系,督促予以解决。

  群众调查问“效果” 

  采访群众 

  “回头看”小组在调查过程中随机采访周边群众,实际调查盲道整改效果。“身边的占用、破坏盲道的现象是不是少了?”“有没有看到过保护盲道的宣传?”……通过倾听群众真实的声音,记录群众意见与建议,为后续形成长期维护保养实施意见奠定基础。

  持续跟进防“返潮” 

  南沙正处于大开发大发展的时期,盲道等配套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仍在不断完善中,“回头看”小组在调查中也发现了新的问题。“回头看”小组及时进行拍照取证,后续将继续向相关行政机关反馈,持续落实整改。

  接下来,南沙区检察院将会持续跟进南沙区盲道整治情况,与行政机关签订盲道维护保养文件,并探索跟进其他无障碍设施建设,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贡献检察力量!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