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汕头检察:三个名叫“司法救助”的温暖故事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汕头检察:三个名叫“司法救助”的温暖故事
时间:2020-09-15  作者:  新闻来源:汕头检察  【字号: | |

  司法救助,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不止感受到公平正义,更能感受到法律的温度。近年来,汕头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彰显检察担当,持续传递司法温情。近期,汕头市基层检察院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传递司法温暖。

  澄海区检察院:

  司法救助点燃希望

  2020年5月17日,犯罪嫌疑人余某酒后驾驶达到报废标准的货车,途经澄海区莲下镇莲东路上村路段时碰撞一辆电动三轮摩托车,造成摩托车驾驶人贾某抢救无效死亡。经交通事故责任认定,犯罪嫌疑人余某负事故全部责任。澄海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在审查案件过程中发现司法救助线索,第一时间移送该院第五检察部,第五检察部受理此案后迅速派员对被害人贾某的家庭状况、经济状况等进行了多方了解和核查。

  调查发现,被害人贾某的妻子在女儿贾某苗出生后便不知去向,贾某依靠摆地摊独自抚养女儿。作为户籍地政府的扶贫对象,这次变故无疑使贾某一家的处境雪上加霜,女儿贾某苗在失去家人的同时也失去生活经济来源,生活相当困难,不得不辍学打工。由于犯罪嫌疑人余某没有赔偿能力,其未对被害人贾某家属作出任何赔偿。经审查,澄海区检察院认为申请人贾某苗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决定对贾某苗依法进行司法救助,救助金额为人民币74000元,帮助其缓解生活困境,让其重燃生活的希望。

  贾某苗表示有了检察院的救助,打算重返校园,努力学习,争取回报社会。

  潮阳区检察院:

  司法救助彰显关怀

  2020年3月21日,黄某无证驾驶一部无号牌三轮摩托车运载超长、超宽铁架,途经潮阳区某镇一村道时,铁架因刮蹭路边建筑物而掉落并致使骑自行车经过的小玲(化名)头部受伤,损伤程度为重伤二级。经交通事故责任认定,犯罪嫌疑人黄某应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潮阳区检察院在起诉过程中发现被害人小玲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便第一时间通知被害人家属申请司法救助,并将司法救助线索移送该院第五检察部。第五检察部检察干警前往被害人户籍地进行入户核实,并向村干部了解情况。

  调查发现,小玲一家靠务农和打临工维持生活,家庭本就清贫,案发后因小玲伤情较重,医疗等费用高达三十多万元,其中由嫌疑人垫付的仅2.5万元,绝大部分费用依靠网络筹款平台筹集以及向亲友筹借。此外,因为伤及大脑,造成严重的后遗症,小玲后续还需要康复治疗以及头部整形手术,这些巨额支出都如大山一般压在这个家庭之上。8月3日,潮阳区检察院经审查,作出给予小玲国家司法救助金5万元的决定,并于8月6日将该笔救助金发放到位。

  8月21日,小玲父亲向潮阳区检察院赠送“司法救助倾真情,司法救助暖人心”锦旗一面,并对该院依法、及时的救助表示感谢。

  潮南区检察院:

  司法救助温暖人心

  2006年5月5日,被害人周某洪被加害人郑某某、陈某某、吕某某三人实施抢劫并杀害,殁年32岁。2007年,汕头市中级法院依法分别判处吕某某和陈某某有期徒刑十二年和八年,并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周某如一家五口人经济损失人民币16多万元。2019年9月16日,主犯郑某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该案现处于审判阶段。然而,案发至今已14年,受害方却未能得到赔偿。潮南区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线索后,主动出击、迅速走访,快速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 

  经调查,被害人周某洪生前为家庭主要劳动力,家中5人依靠其赡养、抚养,其遇害导致周某洪一家骤然失去家庭顶梁柱。周某洪遇害后,其弟周某如承担起对老人和孩子的赡养、抚养责任,然而随着子女长大,读书费用增加,周某如自己也育有4名子女,11口人的家庭仅靠周某如租铺经营小杂货店的微薄收入维持,日常生活需要经常向亲朋好友借钱援助才得以维持。经潮南区检察院告知权利后,受害方于2020年7月31日提出国家司法救助申请。依照国家司法救助的相关规定,结合受害方家庭经济状况和家庭成员的具体实情,该院为周某如一家申请司法救助金10万元。

  同时,该院积极协调促进受害方与加害方达成和解,由加害方郑某某一次性赔偿周某如一家经济损失人民币15万元。

  法律从来都不是冷冰冰的条文字符,司法救助一次又一次在灾祸面前彰显着检察机关的民生关怀,这就是法律温暖的证明。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