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广宁检察:公益诉讼还白沙坑村清水绿岸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广宁检察:公益诉讼还白沙坑村清水绿岸
时间:2020-09-11  作者:  新闻来源:广宁检察  【字号: | |

  9月4日下午,广宁县白沙坑村一名村民来到广宁县人民检察院,专门送上一面写有“恪守为民情怀,守护美好生活”的锦旗,广宁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友强代表广宁县人民检察院接过了锦旗,并热情接待该村民。

  这面锦旗的故事从今年6月份说起……

  案情回顾 

  6月5日,广宁县人民检察院接到扶楼村委会白沙坑村村民来电反映,称某养殖场偷排废水,导致村边小溪受污染,村内鱼塘内的鱼类死亡,农作物受影响,影响了村民日常生活。

  废水污染治理前 

  废水污染治理中 

  一、积极履职,及时介入调查。在接到村民的反映后,广宁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先后多次赶赴事发地点,进行现场勘查,发现村内一鱼塘边堆放发臭死鱼,村边的小溪水体浑浊,表面漂浮白色泡沫,散发刺鼻的异味。通过无人机巡查发现,所反映的养殖场为小溪上游唯一企业。

  二、强化部门联动协作,形成公益保护合力。在了解到该村实际情况后,广宁县人民检察院二部干警迅速联系市生态环境局广宁分局(下简称广宁分局),与广宁分局执法人员再次前往白沙坑村勘查,走访村民了解情况,并口头建议广宁分局迅速采取措施,防止该养殖场再次偷排。

  三、精准监督,践行双赢多赢共赢办案理念。此外,广宁县人民检察院干警持续监督,与广宁分局执法人员一并留下个人联系方式,以方便群众随时反映后续情况。当村民再次反映该养殖场有偷排情况时,广宁县人民检察院干警密切关注广宁分局执法人员的处理情况,并与广宁分局执法人员共同做好该养殖场负责人思想工作,促使其主动解决污水问题。6月29日,广宁分局会同南街街道办约谈该养殖场负责人,该养殖场负责人承诺7月底前完成污水处理系统升级,并于7月22日与白沙坑村签订协议,投资建设1000米农田水渠解决该村灌溉用水困难问题。

  四、跟进监督,注重实际效果。8月26日,广宁县人民检察院办案干警来到白沙坑村回访,进行跟踪监督,村边小溪清澈见底,果园里瓜果飘香,污染情况已得到有效整治,白沙坑村村民也对整治情况表示满意。本案的办理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废水污染治理后 

  一面锦旗,一份信任,一次鞭策 

  看着眼前白沙坑村那清澈见底的潺潺流水

  这是广宁检察

  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领域

  向人民群众交出的又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公共利益人人关切

  可一旦受损

  则面临着维权主体缺位

  而公益诉讼

  正是时代和社会赋予检察机关的新使命

  接下来

  广宁县人民检察院将以开展

  “3+1工作模式守护美好生活”品牌创建活动为契机

  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广宁碧水蓝天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