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黄埔检察:全省首名文化遗产检察官,正式上岗!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黄埔检察:全省首名文化遗产检察官,正式上岗!
时间:2020-08-25  作者:  新闻来源:黄埔检察  【字号: | |

  让城市留下记忆

  为乡愁保留归宿

  全省首名文化遗产检察官

  近日正式上岗

  快来围观

  近日,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检察院和广州市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黄埔区分局共同签订《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合作的工作机制(试行)》。广州市文物局、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单位有关领导及岭南建筑研究中心等行业代表受邀出席联签仪式。

  此举正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国体育竞彩网省人民代表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广州市人民代表常务委员会关于支持和促进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中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监督”而作出的一大创新举措。

  01 

  持检察公益诉讼之盾 

  当好文化遗产“守护人” 

  作为广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黄埔区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 

  当中,尤以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南海神庙,近现代中国革命策源地和“将帅摇篮”——黄埔军校,抗战史迹——东江纵队会址旧址,岭南建筑瑰宝——玉喦书院等名胜古迹享誉中外。

  2015年7月开展检察公益诉讼试点以来,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检察院结合黄埔区丰富文化遗产资源的区域特点,共受理涉及文化遗产保护的行政公益诉讼线索26条、立案审查2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2份,行政机关整改率为100%。2015年7月试点并于2017年正式施行的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加大了文化遗产的公益保护力度。

  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新职能,积极当好“公共利益”代表,主动将文化遗产保护纳入到行政公益诉讼的重点范畴,相应地开展了守护“乡愁记忆”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如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检察院于2019年10月办理的一宗涉历史建筑保护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承租人擅自在历史建筑内经营餐饮场所,产生了消防安全隐患,上述现象已破坏了不可移动文物本应有的文物价值以及历史风貌,该院及时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成功督促属地经济社与承租人终止租赁合同,收回该处历史建筑的使用权,取得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整改前后

  02 

  凝聚多方力量齐保护 

  找准文化遗产“点线面” 

  文化遗产保护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不能单靠检察机关单打独斗,需要与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 

  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公益诉讼职能,积极与广州市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黄埔区分局等相关单位一同破解文化遗产保护难题,以“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名村、传统村落”共同构成“点线面”相结合的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实现“组团式保护”。

整改前后

  如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检察院于2018年7月办理的一宗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九佛革命烈士纪念碑”于2006年6月被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又于2009年8月被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该纪念碑周边出现杂草丛生、垃圾弃置的现象,破坏了革命烈士纪念设施本应有庄严、肃穆、清静的环境和氛围。该院及时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相关行政机关及时对上述问题予以整改,并对其他三处烈士纪念设施同步进行检查,另还出台《黄埔区革命烈士纪念设施维护管理使用规定》,切实把全区的烈士纪念设施管好用好,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育人明志作用。

  回头看

  03 

  服务区域可持续发展 

  激发文化遗产“活起来” 

  黄埔区于2020年6月30日启动了66个重点旧村改造项目的签约拆迁工作,力争在2022年底前将黄埔港、科学城、知识城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服务创新区、制度创新先行区、知识创新示范区 

  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检察院和广州市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黄埔区分局在服务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依托上述工作机制建立“文化遗产保护和城市更新同步”的全过程监督制度,以“动态巡查+静态审查”监督模式,让黄埔独有的文化遗产被嵌入城市肌理、融入文化语境,成为无法复制的“黄埔韵味”。

  04 

  一揽子措施因地制宜 

  文化遗产保护“新路子” 

  公益诉讼检察制度的生命力不应该只是写在法律当中,应该有更多的有机载体,这样才能更有力量、更加有效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中,用最小的司法成本取得最优效果 

  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检察院率先在全省检察机关创新设立两名“文化遗产检察官”,专门办理涉文化遗产方面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并为广州市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黄埔区分局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法律保障和法律咨询服务。同时,广州市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黄埔区分局各指定一名专业技术人员作为“特邀检察官助理”,根据需要邀请有关专家参与,解决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中的专业性问题。另还因地制宜,在工作联动机制和联席会议、案件线索移送、工作宣传等多方面进行紧密合作。

  检察公益诉讼和文化遗产保护,关乎的都是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以法律监督权和行政执法权有机融合共同推动文物遗产保护,这是一种可推广、可复制的监督形式,使“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真正成为现实生活中的能动实践。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