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茂名检察:将心比心对待群众信访,把信访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茂名检察:将心比心对待群众信访,把信访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
时间:2020-06-18  作者:  新闻来源:茂名检察  【字号: | |

  为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6月8日至12日,茂名市检察院通过检察长接访、深入基层宣讲、召开新闻发布会、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全面生动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情况,让法治信访深入人心。

  检察长带头一线接访 

  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6月8日下午,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带头接待来访群众。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郑硕成及相关部门人员参与接访。

  接访过程中,王天鸿检察长认真听取来访群众诉求,详细记录谈话内容,及时作出回应,对当事人不明白的法律问题,结合相关案件实际耐心细致进行释法说理,帮其捋清问题症结,并表示,将举报材料转交相关业务部门后,会加强督办,争取在最短时间内给予答复。

  此次活动共接访群众6批次9人,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全部按照有关规定转相关业务部门进行办理。

  送法进企业 

  助力复工复产 

  6月9日下午,市检察院沈学生副检察长一行深入茂名鸿基消防有限公司、茂名市国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先后参观“国信一号”楼盘消防建设工程,听取项目负责人的情况介绍,指导工程建设防疫工作;随后与两家企业代表进行座谈,深入了解目前企业复工复产整体情况,详细解答企业代表咨询的法律问题,征求企业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在会上向企业赠送了由市检察院主编的《民营企业刑事风险防控》读本,推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企业稳定有序经营。

  召开新闻发布会 

  晒出“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暖心成绩单 

  6月10日下午,市检察院召开“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闻发布会。茂名市广播电视台、茂名日报、茂名晚报、茂名网等媒体记者应邀出席。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兵国主持发布会。沈学生副检察长在会上通报全市检察机关“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落实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这一民心工程,全市检察机关紧盯“告状难”“申诉难”,通过多方位构建工作机制、标准化打造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强化督促催办跟进信访落实、推行检察长约访、召开公开听证等方式,推动“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落地见效。2019年以来,共接收群众信访件899件,群众来信七日内回复率、到期答复率均实现100%。

  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 

  各界代表零距离体验群众信访工作 

  6月11日上午,市检察院与茂南区检察院联合举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及各镇综治维稳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先后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公开审查室、党员活动室、未成年人工作室,并参加座谈。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沈学生,茂南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郭剑锋,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吕刚标等人参加活动。

  座谈会上,与会来宾听取了2019年以来群众信访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同时结合自身工作领域,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信访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同时,市检察院还通过新媒体平台进一步加强活动宣传力度,充分展示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做法和成效,努力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按照最高检关于“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重要部署,进一步补齐制度短板,创新方法机制,提升工作质效,以为民初心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让人民群众在信访中感受更多“检察温度”和“检察速度”。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