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珠海检察:探索利用听证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珠海检察:探索利用听证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时间:2020-06-10  作者:  新闻来源:珠海检察  【字号: | |

  近日,珠海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受理了薛某某与珠海市卫生健康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因不履行法定职责申请的4件行政检察监督案件。据悉,这是中国体育竞彩网行政检察机关利用听证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一次探索尝试。

  上述案件因不符合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被法院驳回,多来年未进入实体审理程序,诉争问题一直未解决。针对该系列案件,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开展了两场公开听证会。

  充分利用听证平台,查明案件事实 

  对未进入实体审理程序,存在行政诉讼“程序空转”的案件,双方当事人往往对案件事实信息均存在理解偏差,案件事实未查清直接导致争议无法解决。本案通过举行两次听证会,对争议的根源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引导双方充分阐释自己的观点,查清了纠纷的来龙去脉及案件事实,让申请人掌握行政机关作出行政行为的依据及证据,化解申请人对案件事实的误解。

  加强释法说理,促进行政争议化解 

  对于拟不支持监督或者沟通困难的案件,要更好地以案释法、促进化解行政争议和服判息诉。本案中,承办检察官发现申请人虽有和解意愿,并希望解决多年来与行政机关的争议,但其实质性诉求却难以实现。该院第六检察部综合审查案卷和听证情况,认为该4个案件不符合法院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二审法院裁定驳回起诉并无不当,遂于2020年5月21日依法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在依法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的同时,承办检察官多次向当事人释法说理,积极搭建当事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和解平台,虽最终未能达成和解,但申请人薛某某对检察机关通过听证努力为其搭建和解平台、促进争议化解表示十分感谢。

  以听证促公正赢公信,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 

  听证是实现检察机关办理法律监督案件公开、公正、公平的一项重要举措,而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一些案件当事人诉求强烈,服判息诉难,检察机关采取公开听证方式,促公正、赢公信,积极促进了行政争议的实质化解。

  据悉,珠海市人民检察院在全省率先制定了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案件听证制度,并积极开展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的公开听证,以听证促公正、赢公信。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