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电白检察:学生化身“公诉人” 模拟法庭零距离普法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电白检察:学生化身“公诉人” 模拟法庭零距离普法
时间:2019-12-27  作者:  新闻来源:电白检察  【字号: | |

  “我受茂名市电白区人民检察院的指派,代表本院,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出席法庭支持公诉,并依法对刑事诉讼实行法律监督。现对本案证据和案件情况发表如下意见……”12月23日,在电白春华学校广南校区上演了一场特殊的“庭审”……

  为进一步推进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深入开展,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校园欺凌的发生,茂名市电白区人民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电白春华学校法治副校长梁琼志带队走进春华学校,联合该校举办以“弘扬法律精神 传播法治理念”为主题的青少年模拟法庭观摩活动。

  此次活动得到了校方的大力支持,在前期演员安排、场地保障等方面做了认真、细致的准备工作。与此同时,检察干警结合办案实际,充分考虑学生接受能力,根据所办理的真实校园欺凌案件及庭审流程开展编剧创作,并多次前往学校指导学生进行彩排,耐心解释每一个环节所涉及的法律依据,以保证最佳演绎效果。

  “全体起立,请审判长、审判员入庭……”活动当天,学生化身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等角色,模拟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合议庭评议、依法宣判等庭审活动,以直观的方式展现未成年人因校园欺凌行为受到法律制裁的审判实况。

  “庭审”现场,“公诉人”声音洪亮,指控犯罪铿锵有力,“审判长”严肃严明,主持庭审不偏不倚,“辩护人”能言善辩,“被告人”真诚忏悔,“法定代理人”全情投入,现场气氛庄重严肃,台下的旁听者也纷纷被带入情境之中,个个聚精会神。

  “在本案中,被告人做了什么事情,导致他在这里被审判?被告人触犯了什么罪名?被判处了什么刑罚?”“庭审”结束后,宣讲员李竞对整个庭审活动进行了点评,并继续以该校园欺凌案件为例,引导在座同学深入思考、积极互动。

  “有人会觉得,我还小呀,还未满18岁,是未成年人,犯了罪不用负责的。在这里我还想给大家讲一下什么是刑事责任年龄。法律规定,已满16周岁的人犯罪,就应当负刑事责任。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罪的,也应当负刑事责任。”

  随后,宣讲员李竞结合精心制作的PPT,图文并茂地向学生讲解校园欺凌行为的表现形式、法律后果,以及学生应该如何正确应对校园欺凌行为等内容。

  “学习法律知识不只是为了让我们知法、守法、用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也是为了培养我们用法律思维去对待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学习法律的人有严谨的思维方式,这对我们今后学习或走入社会都将一生受用。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可以心存对法律的敬畏之心,明辨是非,做遵纪守法、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活动结束后,梁琼志检察官寄语在座青少年。

  电白春华学校副校长、高中部校长江先平表示,此次模拟法庭观摩活动内容丰富、贴近生活,“检察官”的从容淡定,“法官”的严肃,“被告人”的真诚忏悔,以及“家长”的感悟,真实再现了案情,让同学们切身体验了整个庭审过程,使大家对法律有了更新、更深的认识,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真正地让法律的种子在同学们年轻的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参加活动的学生表示,通过此次模拟法庭活动切实感受到了法律的庄严和权威,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作为青少年,要增强法律意识,学会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反对校园暴力,做文明学生。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