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惠东检察:首例支持起诉撤销监护人资格案成功获判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惠东检察:首例支持起诉撤销监护人资格案成功获判
时间:2019-12-27  作者:  新闻来源:惠东检察  【字号: | |

  近日,惠东县检察院依法支持起诉的撤销颜某某监护人资格一案,经惠东县法院审理后作出判决,判决撤销被申请人颜某某为其婚生女儿小婷(化名)的监护人资格,指定小婷的生母李某为小婷的监护人。该案是惠州市首例由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撤销监护人资格案件。

  被告人颜某某于2004年与李某离婚后,其女儿即被害人小婷(2003年3月出生)跟随颜某某生活。2019年春节前,颜某某将小婷带到惠东大岭一鞋厂务工,共同租住在大岭一所公寓内。2019年7月份,颜某某在租房内强行与小婷发生性关系,同日,小婷在其母亲李某的陪同下到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民警将颜某某抓获归案。2019年11月,惠东县检察院依法以强奸罪对颜某某提起公诉,颜某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年。

  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刑事案件承办检察官依照法律程序告知小婷生母李某有权依法申请撤销颜某某的监护人资格,并将该案线索移送该院民行科。民行科干警接到线索后高度重视,及时跟进刑事案件办理情况,并主动与小婷生母及其法律援助律师取得联系,告知李某如通过民事特别程序申请撤销颜某某监护人资格,可以向该院申请支持起诉。

  受理支持起诉申请后,该院经审查认为,颜某某对亲生女儿小婷实施性侵害的行为,已严重损害小婷的身心健康,不再适合做小婷的监护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规定,应当撤销颜某某的监护人资格,遂于11月21日决定支持起诉。

  12月17日,李某申请撤销颜某某监护人资格一案在惠东县法院依法适用特别程序进行不公开开庭审理,惠东县检察院依法派员出庭支持起诉。12月23日,惠东县法院采纳支持起诉意见,依法作出“撤销颜某某监护人资格”的判决。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