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惠城检察:“五步工作法”做好群众来信回复工作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惠城检察:“五步工作法”做好群众来信回复工作
时间:2019-11-26  作者:  新闻来源:惠城检察  【字号: | |

  为切实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这项民心工作,积极妥善化解检察环节信访矛盾纠纷,今年以来,惠城区检察院通过“归口管理、统一标准、及时回复、耐心答复、暖心回访”等举措,扎实推进,及时回应群众来信来访诉求,受到群众的认可和称赞。

  统一归口,集成管理

  为整合集成各渠道收集的群众诉求,确保规范分流处理,惠城区检察院始终坚持“统一归口、五位一体”的工作原则,安排专人每日至少两次查看“电网访信移”五种渠道的群众来信来电,及时录入信访子系统中进行分流处理。如信访人董某香在上半年分别在网络问政平台、中国体育竞彩网信访网等网站多头反映其丈夫薛某某案件相关问题,惠城区检察院收到上述平台转来信件后,马上安排专人录入信访子系统,严格按照“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的标准进行分流办理。同时,将办理结果及时反馈到上述平台。今年以来,惠城区检察院共从12309中国检察网、区信访管理系统、网络问政平台、惠城区检察院门户网等端口导入信访案件10件,导入法律咨询2件,均在信访子系统平台进行分流和答复,实现集成管理。

  统一标准,规范回复

  为规范回复内容,切实提高办信水平和群众工作能力,惠城区检察院组织全体控申人员对最高检、省院制定的统一回复模板进行深入学习,切实领会不同来信类型、不同处理结果的回复关键点和标准用语,结合工作实际参照执行。若群众来信反映的问题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事项,惠城区检察院除告知其不予受理的原因外,一并告知其转办的部门,确保群众清楚知悉信件去向;若群众来信提交的材料不齐全,惠城区检察院一次性告知其需补齐的材料和补齐时限,确保群众及时准确补交。今年以来,惠城区检察院共收到群众来信27件,全部按照统一标准进行回复,表述清晰,用语规范,取得良好效果。

  多管齐下,及时回复

  为全面落实好群众来信这“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惠城区检察院践行“最多跑一次”的信访理念,按照“专人负责、当日拆阅、逐件登记、及时处理”的原则,向来信来访群众提供“一站式”检察服务,努力减轻群众诉累。同时,紧密贴合群众需求,采取电话、短信、书面、当面等多种方式,及时回复群众信件分流情况。惠城区检察院还确立了领导带头办信、定期接访;重大敏感信件的回复处理由检察长审核把关;对上级院交办的信件,由“一把手”包办处理;对分流到的辖区内信访案件,跟踪督办;强化流程监控,及时预警提示等工作机制,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释法说理,耐心答复

  为切实提高答复实效,实现息诉罢访,惠城区检察院采取“一看、二审、三答疑”的方式,耐心向信访人释法说理。收到办案部门反馈的办理结果后,承办人员首先认真查看审查报告和处理结果,弄懂吃透案件实体,充分理解法律适用和意见。接着,按照统一答复标准,简明扼要,规范拟制《答复函》,经科长和分管副检察长审批后,电话通知信访人,按照信访人选取的答复方式依法进行答复。对选择书面答复的,除依法向信访人邮寄《答复函》并通过电话进行答疑解惑;对选择当面答复的,依法送达《答复函》并对信访人提出的问题当场逐一解答。如果信访人要求直接听取案件承办人意见的,邀请案件承办人共同解答。如果信访人要求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的,安排值班律师参与接访,当面为其提供法律意见。今年以来,惠城区检察院收到的27件群众来信中,有10件属于本院管辖,均在7日内程序回复并分流至办案部门依法办理。其中已办结7件,均在三个月内进行了实体答复,均未出现重访、闹访或到上级继续上访的情形。

  跟踪到底,暖心回访

  对不属于本院管辖的群众来信,惠城区检察院一律跟踪到底,安排专人将信件送到相关责任部门,并做好签收登记,方便跟踪处理。同时,惠城区检察院安排专人适时对信访人进行电话回访,询问其是否收到本院回复短信或书面回复,询问责任部门是否已接收处理其信访事项,并悉心听取其对惠城区检察院的意见建议。

  小信件、大民生。“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是新时代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稳定、服务大局、为民司法的使命担当。下一步,惠城区检察院将持续办实办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推动社会戾气化解、矛盾缓解、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检察服务产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