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蕉岭检察:亲职教育助涉罪未成年人修复父女关系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蕉岭检察:亲职教育助涉罪未成年人修复父女关系
时间:2019-11-20  作者:  新闻来源:蕉岭检察  【字号: | |

  “感谢检察院给我这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感谢检察官和社工叔叔、姐姐半年来对我的悉心帮教,我一定会遵纪守法,不再盗窃,不再辜负父亲对我的期望。”近日,在蕉岭县检察院举行的不起诉宣布教育仪式上,小穗(化名)满含泪水对未检干警和社工说,一旁的小穗父亲老钟欣慰地点了点头。

  小穗是一名未成年人,其先后五次来到自己堂叔的家中盗得人民币2850元。案发后,小穗在其父亲老钟的陪同下,向公安机关投案,如实供述了自己盗窃的经过,并退赔了其堂叔的损失且取得了谅解。公安机关对小穗采取取保候审措施,侦查终结后将案件移送县检察院起诉。

  由于案情简单,该院未检办检察官很快便将案卷审阅完毕。根据案卷材料显示,小穗将所盗赃款部分用于交房租。小穗是未成年人,为何没有跟父母住在一起,反而在外面租房子住?检察官根据办案经验,意识到小穗与父母的关系应该不融洽。在电话通知其父亲老钟领取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法定代理人权利义务告知书时,老钟所表露出的认为女儿盗窃给他带来麻烦以及要求司法机关将女儿关押起来的态度证实了检察官的猜想。为了进一步了解小穗犯罪的原因、犯罪前后表现、是否具备有效监护条件等情况,检察官并未急于对小穗进行讯问,而是在征得小穗和老钟的同意后,委托蕉岭县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对小穗进行了社会调查。通过调查,检察官了解到在小穗很小的时候,其母亲就离开了家,从小由奶奶带大,其父亲老钟对小穗管教很严,但教育方式简单粗暴,令小穗不愿与父亲沟通交流。2018年7月,正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小穗不顾父亲的反对,离家到外县打暑期工,并与同学合伙租房居住,后因无钱交房租,又不想向父亲要钱,遂萌生了盗窃他人财物的念头。盗窃后,小穗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但是老钟恨铁不成钢,认为小穗给他丢脸,又因多次陪同小穗到办案机关接受调查不得不耽搁工活,所以经常数落小穗,令小穗感到极度自卑、压抑,小穗变得沉默寡言。在检察官对小穗进行讯问时,陪同的老钟仍在不断地数落小穗,小穗自知有错亦愧对父亲,耷拉着脑袋不停地掉眼泪。检察官对老钟的这种行为进行了制止,根据老钟与小穗沟通和相处方式存在的明显问题,有针对性地对小穗父女开展亲职教育,建议老钟对小穗少一点训斥,每天多一点问候,并专门聘请一名心理咨询师为小穗父女提供家庭教育和相处方式的心理咨询,经过检察官和心理咨询师的耐心教育、引导,老钟表示愿意多与女儿沟通,小穗也表示深知父亲的良苦用心。

  鉴于小穗是未成年人,为了给小穗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在综合考虑小穗的监护条件、犯罪情节、认罪态度等因素后,蕉岭县检察院对小穗作出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为六个月,并委托社工对小穗开展帮教。在考验期间,小穗服从检察机关的监督考察,认真学习法律知识,以社工身份参加禁毒宣传活动以及清扫街道等公益活动,在规矩意识、法治意识等方面均有了较大的提高。同时,小穗体会到父亲的艰辛不易,悉心照料患病的奶奶,与父亲一起干农活,减轻父亲身上的担子,慢慢地,父女俩互相敞开了自己的心扉,关系也渐渐得到缓和。由于小穗在考验期内能够按照检察机关的要求积极接受矫治和教育,在考验期满后,该院遂依法对小穗作出了不起诉的决定。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